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


我知道自己漸漸的,有點白話流水,有點冗言贅字,有點缺乏邏輯,有點為寫而寫。但是由於我更擔心自己有一天就這麼停滯了,只好就任憑這些還沒被鍛鍊完成的句子放上檯面



我比較喜歡大學的人際相處

整天說大學朋友之間距離很遠,大學同學只顧自己,念著「還是國高中朋友知心」或是「看見老同學總覺得沒甚麼壓力」的時候,是否遺忘了以前,你有意無意間傷害過的人

顢頇成長的時候,經常擔心被拋在後頭,為了先發制人,同學會開始公幹別人,上課發出噓聲;偷觀察別人糗態然後未經查證就大肆宣揚有人在打槍;嘲笑長得醜的、嘲笑有頭皮屑的、嘲笑別人傳的暗戀紙條。好像你只要在班上放了個屁,整個三年人生就會毀於一旦

班上總會有一群人,是分不到組的。有想過這對他們的傷害嗎?

幸好,長大了,來到大學。曾經呼風喚雨的被當成queen的,誰鳥她的唯恐天下不亂;而過去再怎麼樣被當成怪胎的,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團體。很公平,很公平

你說人與人保持距離,我說這是開始懂得尊重;你說大家缺乏向心力一盤散沙,我說這是明辨是非,只作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你說中傷毀謗挖人瘡疤仍然繼續,我說是啊,仍然繼續,但是大家各自屬於認同自己的一群人,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

於是我不太懷念中學生活,因為長大了,很好。沒有人再被傷害,很好。


但是也有我不習慣的,就是有錢有勢的人開始受歡迎

家裡有背景固然不是壞事,只是小時候我們不會把金錢權勢當成一個人的優點而喜歡他,也不會因此讓他講話比較大聲,該公幹的照幹、該拖去廁所的照拖。關於這點,以前真的坦率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