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女孩子


有一種女孩子,是大家的中心,每個人有事都會打給她的那種

她談戀愛,身邊的人比她還要緊張,明知總有這一天,但又希望她能待在我們身邊,期待她幸福又怕她受傷害。

將來嫁女兒應該也是這種心情。


今天聽男生們聊天:「我哥跟他女朋友交往七八年了,現在快三十,要結婚了。」
其他男生:「哇,七八年欸,真的該結婚,不然這個女孩子的青春都白費了,會對不起她。」

當女生們極力想擺脫花樣年華的壓力時,男生們這正開始準備接納這個觀念。我好感動,他們真是一群好孩子。


女孩子當醫生是辛苦的。

體力不如男生是一回事,靠意志力跟效率,可以彌補那差距。但是相較於護理師們堅定的學姊學妹情誼,或是男醫師們可以打鬧嘴砲,女醫師似乎多了一份孤單,這孤單當然也是可以承受的,只是接著又會發現,因為你的年輕因為你的性別,居然成為了不被信任的原因。

我可以想像,接下來要結婚要懷孕生小孩養小孩,即使有再好的父母或公婆拍胸脯要幫忙,自我添加的罪惡感必然在值班時會壓得人喘不過氣。

我常偷偷觀察每個醫生,甚麼特質的人,會在訓練完成後選擇留在醫院?漸漸地,稍微理解到,這就好像是一場在烤箱裡舉辦的忍耐大賽,把沉重的理想穿在身上,克服所有雜事謾罵的高溫煎熬,忽略圍觀者所享受的陽光與微風,這才能通過這考驗。

女孩子,要很堅強,很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