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真實世界的灰姑娘

童話裡的灰姑娘,長得很漂亮,儘管有壞心的後母跟醜陋的兩個姐姊,她還是能受神仙教母的魔法庇佑,讓王子選中她,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在病房,認識了一位灰姑娘,她是由沒有血緣的父母養大的。你曾聽過有些夫妻生不出孩子,他們就會去先領養一個嗎?灰姑娘就是這樣來的

灰姑娘本人長得很平凡,加上她臥病在床太久了,被點滴養的有點胖,可能不太符合美麗的定義,她的養父母對她不差,不愁吃穿,住院該做的治療,該買的自費器材從來都不少。原本以為這樣也不錯啦,直到我看到養父母後來生出的兩個妹妹來探病,這兩個妹妹都身材嬌小玲瓏,長相可愛,穿著時髦,是男生走在路上會多看兩眼的類型,看到這兩人,我才開始想像,小時候隨著可愛的妹妹們越來越耀眼,灰姑娘的人生應該又更黯淡了一些

我有看過灰姑娘的媽媽三次。第一次,是灰姑娘的癌症轉移到T spine,造成她下肢癱瘓,她很難過想有人陪,於是看護打給母親,母親來了,告訴她,已經幫你治療很久了,你要面對現實,你要想開,之後母親就回去了。第二次,是灰姑娘的腫瘤疼痛已經到morphine無法控制,她要求再接受多一點不同治療,主治醫師請母親來,母親帶點惱怒,開始講從發病一開始到接受手術,化療,電療......母親已經付出了好多,我才體會到,這名母親已經盡她最大的努力了,誰希望自己一手養大的小孩比自己還先走到癌症末期呢?這母親想必也是從充滿希望,感受挫折到接受,現在也只能順著灰姑娘的意願,母親已經不相信奇蹟了

最後一次,是灰姑娘過了自己的生日之後,病況急轉直下,意識不清了,主治醫師已經告知:可能就是今天會過世吧。母親聽到,嚎啕大哭。最後這天,她坐在病房的交誼廳,交誼廳裡剛好是我另一位病人,那是個四十歲,有智能障礙的病人,心智年齡跟幼稚園差不多的老小孩,四十歲啊,比灰姑娘大幾歲而已,這個老小孩用很純真的表情打量著母親,這位母親也用關愛的眼神看著這個陌生的老小孩,看著她看卡通玩手機,那關愛的眼神,我覺得她其實也是很慈祥的

過了沒幾個小時,灰姑娘就過世了。灰姑娘啊,我希望妳能安息,至少我們最後在病房,幫你過了個很棒的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