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到最後


每次我跟林先生研究事情都有一種:事情的頭跟尾根本身首異處的感覺

例如我們起先在研究人生到底甚麼時候要買車,又開始想甚麼時候需要開車,之後則是租車划不划算,又變成去哪國旅遊要租車(開始變調),去歐洲租車旅遊好像很棒,最後就變成林先生連續好幾天晚上都在看youtube上倫敦街頭出現的各式各樣超跑......而且居然變成,超跑跟戰鬥機比速度,他現在沉迷於軍事科技了....


這兩天心情複雜

一切開始於一條怎麼裝也裝不上去的鼻胃管

鼻胃管,NG tube,顧名思義是從鼻孔裝進去,經過咽喉食道,開口在胃的管路,不能吃飯,吞嚥困難,容易嗆到......到一些需要減壓的情況,都是要放鼻胃管的條件。各醫院都是intern要負責這個工作,小小一根管子,最難的步驟是確認位置,你要是從鼻腔放進氣管插到肺,病人一灌食,食物嗆進肺裡,病人可能當場黑給你看;同時容易滋生細菌,形成吸入性肺炎,我腦中最黑暗的恐懼就是這種,小小的procedure居然會造成這麼可怕的結果,以intern常做的procedure來說,這是我最戒慎的,我總是千百確認才敢離開

許多吞嚥困難或中風過的老人家,也會自己吃東西嗆到得吸入性肺炎,昨天就是遇到了這樣的一位病人

因為吞嚥困難,在家自己得到吸入性肺炎的病人,進醫院的治療過程中裝了NG,出院前一天自己把NG咳出來,於是護理站call我去重裝上去

我花了好久,好久的時間,也call了兩個學長for help,但最終徒勞無功

斷斷續續的嘗試到了午夜,我跟老爺爺說,很抱歉,讓你這麼不舒服,但是我們還是沒有辦法。九十多歲的老爺爺聽得懂,他手朝我的手伸來握住,說謝謝妳,醫生

到底在幹嘛呢。浪費一個晚上,沒有人有收穫,到底在幹嘛呢。我昨夜帶著這個疑問睡不著覺。這個疑問,到今天他們送病人去內視鏡室,順利用胃鏡裝上NG之後,我又更加困惑。要撐到何時才算夠呢?

至於今天稍微小有挫折,例如病人狀況不好,上台報告太倉促,或是做procedure不順,大概是前兩個禮拜的順遂都用掉了

到最後回家想想,這些事情搞不好對很多人而言都是小事,如此在意的我,跟把procedure當成業績來累積,成熟很快的人,到底怎樣比較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