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我不懂啦!

我不太懂神外,我也不太懂法律

但大概是這樣吧...

traumatic brain injury,在受傷的那一瞬間差不多就決定了命運。動了手術,coma scale從四分進步到七八分是有可能的,但是從七分進步到十分,或奢望醒來,就是個困難的關卡

最近狒狒湯湯(不要糾正我喔)的三千萬新聞,提到了腦部的「secondary injury」。第一次傷害當然是撞擊當下,之後的幾小時至幾天才會有secondary injury,這是一定會發生的,可能出現缺氧、低血壓、或是腦水腫....,只能說如果待在加護病房,在監控之下會盡量降低傷害,但這仍然是一定會發生的。

coma scale 四分的病人,新聞裡引述神外醫師的話,死亡率有六成。而活下來的,大家也可以去看新聞的病人影像,看受傷部位決定預後,不過不論哪,都需要非常長期的言語、行動......方面復健。

如果今天我不是醫學生,也沒有受這則新聞影響,只是一個車禍腦傷coma scale 4病人家屬,我希望如何呢?

如果醒來,一家人要花多少年歲心力來照顧復健?

如果就這樣離開......誰捨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