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寫作

前陣子去逛了某家飾的出清拍賣,發現店裡賣著書---外表厚重仿舊,像是一本本被收藏在古老圖書館的百科全書,但沒有書名沒有內頁,輕得要命,原來這看似古董的,不過是假書阿。此時腦中閃過的是在家居或室內設計,常被掛在嘴上的那句話:「書是家裡最好的裝飾品」......裝飾用假書的出現,一想覺得可笑但又意外的實際。

至於這禮拜,我逛書店時,看到這樣的文字

「從最小的住宅單元出發/ 微調出都市中不同尺度的異質場景/ 都市,都是由多樣的異質元素所構成的集合。然而在台北,多層次的異質紋理卻同時能在一棟老公寓中完全展現。」

異來異去的,異你老木

又或我在流行雜誌or網站,翻開一些專欄,總是出現一些把兩種矛盾或反義或根本不相干卻放在一起的詞語,諸如:低調漆黑的淡雅甜蜜,世紀末的奢華簡約,謹慎保守的大膽用色,視覺狂想的單純原始,搖滾洛可可.....把時尚描述的好時尚

時你老木

當然,書店的那本書,內容也許很精彩;而流行時尚專欄,也總有些步驟訣竅可以學。但是當我們認真一讀,發現這些印在封面的方塊如此空虛,空虛到禁不起你用腦稍微思考其真正的意義或邏輯;又如此累贅,拖著一堆賣弄的辭彙讓人看不清真正的語意

然後我就體會到:有些文字,已經變成:適合放在你家客廳讓客人讚美「哇,好有氣質呀」然後客人也不會去細細翻閱,這樣的裝飾品呀。

從小學中學寫作文,到大學這樣敲鍵盤,當然知道自己氣候,沒有文學程度也沒有瘋狂的想像力,成不了能去投稿文學獎的人物;最近才又體會到:我可能也當不了把文字論斤計價的寫手了。

至於這個部落格

其實本人曾經去學過唱歌 (最主要學到的,就是我真的不會唱歌)。老師講過的腹式呼吸、感情、斷句啊...我是記不太得了,但是她曾經教我:

「總是要想像面對著觀眾,你的眼睛要朝著地平線,你的聲音要盡量大聲。就算你只是一個人練習,就算只有自己能聽見,你還是要抱著這樣的思維來唱歌。」

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到今天,來這個blog的人,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而且空的手指還可以兼差去挖耳朵替牙縫),但是還是要以面對大家的方式來寫東西,有沒有觀眾,倒也沒那麼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