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里程碑

我以前寫過一位男性的轉變。這陣子,這名男性不侷限自己的宅男形象,他又繼續往前進了

不管是書店裡選擇停留的位置,玩ipad時瀏覽的網站,或是博客來訂購的書籍.....種種的改變角度如此緩慢,細微到我沒有察覺,直到有天收到了這樣一張照片:
這咖啡,這木質桌面,這新細明體的書,還有這自以為昏暗的光線

緊身褲都要退潮的時候你當文青幹嘛啊!!!

這名男子最近沉迷於流連各式各樣的咖啡店,有次我們待的一家咖啡店,哼哼哈哈的獨立音樂,手寫的不知所云菜單,二樓還經常是live表演場地,每桌都有一兩台apple

我那天覺得自己吸了太多文青味兒

不趕快支持一下核能發電

實在不能平衡。這

微,做作。

主題回到這名男子,他不停求新求變的精神,讓我不禁期待他下次的演進。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精神科

以前家聚的時候,學長姐說:「rotate到各科之後,慢慢就會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

病人肚子痛,我們可以抽血,靠很多指標來診斷;病人胸痛,可以貼個心電圖,照CXR,甚至CT,答案幾乎都會出來。但精神科不是一個給你答案的科別,沒有甚麼客觀的檢查能把病人歸類,全靠著DSM診斷以及,經驗

但在這兒,(雖然才來兩天),診斷(答案)好像也不是最重要的,要改善情況,牽涉到病人的家人、朋友、經濟、生活作息....精神科豈止能只靠開藥解決一切

今天參與自殺防治小組的會議,聽個案報告聽得很沉重

需要幫助的病人,常常關閉心胸,家人也不信任醫院團隊;但又有占很大部分的病人,其實沒有達到疾病診斷標準,卻又成天上醫院,只是想找人聽他們說話.....

不少人都把診斷疾病形容成醫療之中最有魅力的一段,我們總可以自詡為什麼黑傑克啊、豪斯啊、名偵探柯南啊隨便,越困難的病人最吸引人,越少見的臨床表現最能挑戰,找出答案的成就感,總被形容得天花亂墜。但這一年來,我只體驗到,這只是整個醫療的開頭而已,要如何與病人合作建立治療計畫,才是最辛苦的

總覺得在這科,團隊人員要承受的心理壓力也是挺大的,尤其是工作時間聽別人抱怨自己的男女朋友懶散啊、不找工作、不帶小孩、不刷馬桶...回家又要看自己老公吃飽躺在沙發上挖鼻孔不洗碗....在工作與生活之間調適真的需要高EQ呀

也是有我熱愛之處的,例如說病房裡天天都有早操,昨天還是鄭多燕呢~

說到不洗碗,我近日又有夢想了:

希望未來家家戶戶都能有洗碗機,想必有了洗碗機,家庭爭吵的比例應該會大幅下降,不知道將來拿這個主題去做研究能不能登上國際期刊,歐齁齁齁。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打玻尿酸的重要

左:畢業紀念冊上的臉。右:真相

本人也到了一個拍學士照的年紀,學校附近的這家相館,我以前去過,知道老闆會精益求精的修修圖,但也不以為意

直到這次拿到照片才驚覺膠原蛋白的流逝......除了眼袋跟黑眼圈以外,差別最大的就是法令紋了,臉上這些年輪居然影響如此深遠,照片左右對照實在是有殘酷的差異。老闆是把通通都修掉了,聽起來滿溫馨感人的,但法令紋修掉就不太像我了.....

而且現在細細品味,發現右圖的學士帽不太對稱,所以老闆連學士帽的面積也修了!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好像修圖之後的肩膀比較小也~(還是說老闆連肩膀都修了....老闆我要叫你一聲乾爹~)

至於林先生就直接只看他修圖後的照片,覺得跟自己天天照鏡子看到的差不多,直到看到修圖前,就立刻下定決心要開始保養皮膚了

難怪大家要打玻尿酸消除淚溝跟法令紋.....突然我也好想打呀~

話說,今天晚上想去個咖啡館,結果連去兩家都沒開門,接著想去兌換中獎統一發票又過期,連想去頂好都買不到想要的商品,有點毛毛的我就只好趕快躲回家了,還是早點睡覺為妙。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煩惱絲

關於每天每個禮拜每一年,我要花多少時間跟金錢在頭髮上,實在不敢數

好吧,認真想一下,每天洗頭加吹頭髮至少半個小時,吹完頭髮我一定得掃地。幸好到了週末就自動進入「要我洗頭的人都得死」的狀態

洗髮精潤髮乳髮膜,護髮乳護髮油,還有我堅持要買的大台吹風機....每一兩個月得去燙個瀏海或是護髮,每三四個月就要去燙加染,喔燙染還要分開兩周,一方面是對髮質好,另一方面是本人堅持要用Aveda的染髮但是我又不想在他們那邊燙....

最根本的原因,當然是臉的問題,要是我臉小一點,或是額頭不要那麼方正,或五官深邃一點的話,大可以像我唯一認識的模特兒朋友那樣,全部頭髮往後撥梳成一個馬尾也可以亮眼的出門....但我就不是我就不是我就不是啊~~~~大概自從2005年以後,瀏海就成為五官平凡的我身上器官之一了

再來,就是天生自然捲,髮量又很多。這注定了我不能剪短髮的命運,但也許當我七十歲時,我就可以有天生很蓬鬆的老奶奶頭吧....這樣是有屁用啊有屁用啊~~~從國中時代還被稱作離子燙的技術,之後改名叫無重力燙、甚麼髮流跟縮毛矯正...我都經歷過了,固定燙直也是我人生必要的

瀏海加直髮,要是沒有染的話,根本看起來像試圖裝回高中生的老女人,搞不好我一到西門町就會有五個小妹妹走過來問我有沒有帶鏡子跟梳子
 (一定是要這種可以插進口袋裡的扁梳)
(其實我當年好像也有anna sui的鏡子...)










題外話,現在小妹妹應該也不用鏡子了,因為我看她們都是用smart phone的自拍鏡頭來檢查自己的頭髮的....

又染又燙的結果,就是本人髮質很差,於是我又花更多時間護髮。這真的是頂上的煩惱絲。

其實我覺得腿毛跟腋毛也真的是煩死人了,平常大家都會彼此以為這是天生就不存在的毛髮,但一當你不注意,耳語就跑出來了呀

還記得大一那年,十二月,天氣那麼冷不會穿裙子自然也怠惰了,結果某天晚上我在宿舍穿著短褲跟班上同學聊天的時候

突然背後有幾個人自以為很小聲地講
 「沒想到宋○○也是有腿毛的」

干~難道妳沒有嗎!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搞不好


搞不好沒有寫網誌的原因,也不是太高尚,其實只是我沉迷於風行網跟漫畫而已啊啊啊......

Nana真的是一部很精緻的漫畫(不出其然開始聊漫畫了),儘管三年前作者因為生病停止連載,至今,這部漫畫的地位仍然在我心中屹立不搖。反正我這幾天又開始看Nana就是了....

矢澤愛的畫風下的人物向來都很修長,像這個樣子
 
而我最近因為看太多Nana了,以至於當我頭離開螢幕,轉向身旁的林先生的時候,都會覺得他實在比例怪怪的,但是這個實在不能說出來.....畢竟我都在用他的ipad看漫畫呀~


很少跟自己的老爸老媽聊醫院生活,因為混的部分太混,忙的部分又怕他們聽了皺眉。但是最近我想該開始多提這些了

畢竟現在選科的現象變成這樣:在父母耳裡聽起來風光的科(不外乎內外婦兒),都是我們沒勇氣不敢去的地方;而眾人趨之若鶩的(放腫、家醫、復健..等等), 實在無法讓家人起共鳴

所以現在要開始把他們洗腦啊~看他們到底是想要讓我三天兩頭值班,然後帶孫子帶到他們七老八十,還是讓我能每周開著我的G-class(真的會有買的這天嗎),帶他們遊山玩水啊~


這陣子又開始有濃濃的食慾,想當年大一的時候我也是壓抑不住這樣的自己,當驚覺過來的時候已經喀掉一整條Oreo。幸好現在家裡已經沒有Oreo了,一餓也不過是再去吃個一兩碗飯而已

吃太多也不打緊,但自從去年十月之後,本人運動的頻率下降到屈指可數的境界,原本我還有理由,例如說,在美國沒有腳踏車可以騎,或是每個周末回淡水天氣都剛好很差,但是自從榮總稍微體驗intern值班生活之後,危機感熊熊的上升了,整天都有人給你吃點心跟消夜啊~太可怕了

幸好三院的staff中某部分人還是把我們當成路障,一點也不親切,所以intern時期值班應該不會吃太多吧。

絕對沒有在說醫院的某一部分族群對我們很差的意思。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似乎以前比較有趣


急診就這樣倏忽疾逝,說不上學到甚麼東西就沒了。早就預期如此,但還是買了pocket emergency......現在的我居然寧可把壓歲錢花在書上,而且不是一本會常用到的書,純粹只是因為想蒐集整套pocket medicine......我怎麼了....

醫院生活如此神奇,可以每天緊繃12小時,真的可以學到你頭昏腦脹;但是想打混的,誇張到任何程度都不會有人理你,這樣子累積一年、兩年,程度早就天差地遠,但是我們還是拿一樣的學歷,如此一想真令人頭皮發麻


這一年來是至今寫最少網誌的時期

進醫院的這一年啊......還是常常出門吃飯、逛街,只是這已經變成生活中不須贅述的那塊,而每天看到的,深刻的悲哀的發人深省的,卻又經常沉重的叫人不想寫

這就叫做職場嗎

開始對周遭人事物意興闌珊,走路時,不再觀察周遭,跟人講話也無法盡情地笑,買衣服變的只是買衣服,就好像定期更新家裡的馬桶刷或是枕頭套那樣

全天下的人都開始嫌棄我穿得太隨便,或是指責我的皮膚狀況,但是我心裡想的只是「每天有洗澡已經很了不起了不要再計較這些了~拜託啦~」

我看著自己以前寫的網誌,我曾經對生活每一件小事都如此熱情,搞笑的題材唾手可得。不,不是進入職場的關係。純粹只是老化導致懶惰導致整個人變得無趣


這禮拜我們認識了日本來的醫學生

有鑑於之前在美國,當地的人也對我們非常友善,我跟林先生決定也要熱情對待international students

我們帶他吃鼎泰豐,從第一口的小籠包,到最後一口的甜點,他每一到都嘖嘖稱奇:「啊~真是太好吃了」「台灣真是太棒了」「太神奇了這日本絕對吃不到」....一開始我跟林先生當然也高興,但是他連吃蛋炒飯都這麼感動能講一連串讚美,我突然覺得日本人真的是一個非常有禮貌的民族....

結果付錢的時候,他堅持要平分,他說:「沒關係,我的錢不是我的錢」......「我的錢,都是來自於日本賽馬協會跟賽船公司的」

......

日本人隔天來到醫院,跟我打招呼的第一句話就是:「Thank you for last night」....不對啊~這種話在旁人耳裡聽起來會怪怪的呀!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過年

過年最困擾我的,就是大家把曆法混著講,好比今天是初四,禮拜三,又是十三號.....我從初二就放棄記這些了

不過很快就發現我家二老比我更不在乎這些,因為他們很多天前就說:「好,二月十四號全家一起出門找親戚吧」完全無視於這天據說是情人節。但我跟我弟同時鬆了一口氣就是了,畢竟挑那天出門約會也只是當傻B付錢吃貴的沒道理的情人節特餐而已......該不會其實台北的林先生也是這麼想吧.......

好吧,其實過年還有更困擾我的,就是身為一個台北人,我家返鄉的路只有一個小時,加上溫刀親戚都年紀一大把了,沒甚麼熱絡,因此大家也沒甚麼花很多時間窩在一個地方打牌,吃垃圾食品,或是看電視聊天。在我聽到別人家是怎麼過年的時候,多少也有點羨慕

進醫院還不到一年,也許知識還學的不夠,但最棒的就是認識來自各地的人。天啊居然還不到一年,更傷心的,是天啊居然還有這麼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