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今天那午後的教室走廊

很安靜


那一個小時,就只是坐在二字頭教室外的椅子上,沒有聽音樂,沒有跟人聊天
原來我是多麼需要只與自己相處
然後驚覺自己已經二十歲了


 


一直想要寫篇關於抽菸的網誌
今天看到一句話:「抽菸的人都有一份特殊的友誼」深感認同,所以就寫起來了
那些很討厭菸的人就不用看這篇網誌了
我已經這樣講了,所以有誰有意見我也沒辦法
對我的邏輯有意見我更沒辦法,這是我的空間
 
抽菸是一件很特殊,不值得鼓勵但也不需要譴責的活動
 
最早的印象,可以提到我大概七八歲的時候
我的母親大人是小學老師,有一天跟她走在路上,遇到她以前的學生。國中生了,手上叼著一根菸
那個學生一臉羞愧,趕緊把菸丟到地上踩熄
我媽就對他微笑一下就走了。小時候的印象僅只於此
 
之後跳到高三生活,從小生長在無菸環境的我才發現有這麼多抽菸的人口
說真的,如果不說其實他們跟其他人沒甚麼差別
但我也不太懂,為什麼一說:「那個誰誰誰有抽菸」大家就會對他另眼相待
的確,大部分的人都是為叛逆而叛逆,為耍酷而耍酷、為標新立異而標新立異...為抽菸而抽菸
那些學抽煙的理由:被女朋友甩、考試壓力太大、精神不好要提神...令人聽了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不過,起初的幼稚不干我的事
令我感興趣的是,抽菸的人們之間的情誼
有些人講到他們朋友會說:「我跟他都在同一個樓梯間抽菸,然後就認識了」之類的
抽菸這種大家眼中的不良行為,也許就讓這些被排斥的人能有種默契吧
 
至於菸味跟二手菸,今年暑假去日本讓我覺得,其實還是有辦法解決的
日本抽菸的人口更多,但是因為重視門面,他們會在路上宣導路人不要邊走路邊抽菸,別帶給小孩不良示範
同時,他們的室內抽風做得很好,在密閉的餐廳裡面,非吸菸區不會聞到任何菸味,我覺得很酷
 
有些人覺得抽菸很帥。我能想到的比喻就是衣服
同樣一件衣服,木村拓哉穿起來也很帥,但是那些白目國中生穿起來就是很弱
梁朝偉抽菸很帥,但是路邊的台客怎麼抽就是台
與其要靠外在的東西讓自己看起來有點深度,有點男人味
不如好好去增加一點歷練吧
 
有些人覺得女生抽菸很難看,其實我沒有太大感覺
只是每次看到抽菸的女生,我就會想
「她們一定也知道大家不喜歡看女生抽菸,所以,當初能讓她們現在不重視外在眼光的理由,可能真的是很嚴重的事情吧...」
 
基本來說,能不要抽菸當然是很好
說真的,如果現在身邊有哪個人要「開始學」抽菸,我會用盡全身的力氣去罵他
閒著沒事,不需要讓自己有多餘的習慣
 
只是覺得,既然我們都只能過一種生活
也許我們該好好認識別人的生活,並且去了解,如果能從中體認些甚麼就更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