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潛意識

如果我當初把神經學得很好,我可能有辦法對這個詞有更多生理上的體會,可惜我沒有,我只是用很世俗的方式來運用這個字眼。
開始對自己以及所屬的朋友更加信任之後,為了增強群體的情感,為了有一致的談論話題以及目標,我們gossip一些不屬於我們的人

這就是人之間勾心鬥角的由來。如果有人自認清高不搞「背後說長道短」這套,我不相信,他們只是清高的用「爭論」「剖析」.....這類自以為不與世浮沉的說詞。這不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嗎?突然想通
gossip有分兩種:1. 這個人真的做錯事了 2. 或是你只是在幹譙你心中討厭的某種形象,只是找一個現實生活中的人來罵罵

前者相當合情合理。但是又分你只是為發洩而幹譙?或是你想要改變他?或是你想要警惕自己?希望大家不單只是為了發洩而浪費口水,我們應該努力讓事情變得更好

也許還沒100%做到,但是我努力朝向那個方向

後者是比較難解釋的:就像一對交往順利的情侶,太平淡的話,女朋友就會莫名其妙生氣然後挑剔一些地方來吵架

你有時候認識了一些人,卻又不夠認識,你試圖觀察:發現對方有豐富的生活。你的生活也許也很豐富但是type完全不同,你居然開始感覺:這個人的生命好像比我還好,他的感情,他的錢,他的朋友,他的blahblahblah......

但是人一定有缺點的,可惡的是這個人對自己的缺陷渾然不知而且過得很快樂。他的快樂很刺眼很刺耳,正義凜然的你覺得他是不對的

你不爽了,你就開始幫這個人找缺點,你開始挑剔並且幹譙。我相信這是潛意識之中做的事情。我們討厭的是自己的inability,我們討厭的是別人擁有那些我們缺乏的生活。儘管你的生活已經很圓滿了

潛意識中的羨慕交雜妒忌於是就衍生成為生活中的幹譙

但是實際上你真的了解這個人嗎?或者我該問,你想要了解嗎?你有想過要去了解嗎?沒有,我們大部分人都沒有。我們只是藉此來得到抒發,我們藉此來證明自己的群體比較好

開始體會到我談論別人也被談論。心中難免有「你形容的才不是我!」的聲音

我也在做一樣的事情,所以很公平。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時間會證明我們或他們是怎樣的人。

處在每天都要與人接觸的社會怎麼可能不討論別人?怎麼可能不被幹譙?重點是你要有技巧,你要就事論事,你要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這是種禮貌,這是種溝通,這也是種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