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最愛的女人


她每天很早起來開始工作,很勤快很俐落,我看著她為了家庭、生計這麼努力,心中滿是感動。而且她還會為我做熱騰騰的早餐

喔對了,她是麥味登的老闆娘

有時候外面住久了,就會想找一些情感依賴。每天打電話訂早餐,她把火腿吐司跟中溫紅交到我手中。其實甚麼話也沒多講,但是就這樣,就會很想念母親的感覺

很多時候我都想擁抱身邊的媽媽。例如當室友的母親趕到台北,來煮一鍋稀飯照顧生病女兒的時候;或是林某伯的媽媽講自己或孩子的往事,臉上神采飛揚的時候。我想男性無法取代女性的特質之一,就是這一份可以帶給身邊其他人們的溫暖跟依賴,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孩子。


會成為怎樣的母親呢?

將來能不能幫小孩做早餐、送便當?該不該翻他們的日記?幾歲的時候要開始處罰?夫妻要由誰扮黑臉?要給他們多少自己的時間?是否要強迫他們練鋼琴學才藝?要當權威式的命令者還是花時間講道理?知道孩子撒謊時該怎麼辦?小孩在學校不快樂又要怎麼做?........

如果把這些問題拿來問我媽,她一定會翻白眼說:「我在看電視不要吵!」

其實當自己懂事了,能加入大人的話題時,才體會到我的父母,或是其他人的父母,不過是普通也會犯錯的人類。他們也經常惶恐,既愛著小孩又氣小孩不如他們的意,需要找姐姐妹妹叔叔伯伯來提供意見,或者單純宣洩

隨著小孩成長,父母也在漫漫長路上一點一滴修正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