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發言

之前我朋友老陳 (我只是覺得大家到了一定年紀,這樣稱呼還滿親切的) 老陳給我看大陸作家韓寒的書,很不幸的是到現在還沒看完,但裡面妙筆生花地暗諷自己國家的官員還滿有趣的

「....這每一句廢話都是那麼的廢,廢到整段話都可以全部刪除而不影響他要表達的意思,因為他要表達的意思都在深情的一回眸中被大家領會了。書記說的話對於他們來說是很有價值的,充滿了資訊,而且口才斐然。書記是喜歡用排比句的,他的排比句用的出神入化,別人用排比,都是層層遞進,而書記的排比句,充滿了無產階級的關懷,沒有任何的階級之分,那完全是三個同義詞啊,意在強調再強調......」韓寒《他的國》

當今天牽一髮動全身,成為一個舉足輕重的人時,還能維持針貶時弊的犀利是很了不起的。關心你的族群增加,看著那些眼睛,你總會想要do no harm,沒想到就成為講話不痛不癢的沒個性好好先生

連勝文事件的後續,扯到一位柯文哲醫師的真性情發言,他真的很性格,不矯揉造作到這樣子:(節錄自Udn新聞 http://blog.udn.com/giveman/4655007)











blah blah blah....至於外界驚訝傷勢「好太快」,柯文哲對著電子媒體鏡頭說,「刀開太好了啊!就好得很快;好太快,這也不是我們(台大醫院)的錯啊!這也沒辦法啊!」

進入不同的職業都要學習那個領域的語言,我在大一到大三都很質疑自己將來怎麼可能像課本一樣精確的描述那些徵象跟疾病,最近漸漸了解重複曝光的幫助多大,我們可以異中求同來了解病例或是論文的敘述規則,認識一些動詞、再背誦並且更換一大堆醫用名詞就搞定了

所以延伸到別的行業是不是這個道理也通用呢?想想電視上說話的官員們(以下這段是我掰的,我掰得很真心)

我們對於連先生的槍擊事件,感到驚訝痛心,我們譴責這樣的暴力行為不希望在台灣這樣民主的地方,發生如此倒退的事件。另外我以個人的立場,請各位也替這次活動中不幸罹難的黃先生默哀,畢竟生命是等價的,我們不應因報導的篇幅而遺忘了任何人的傷亡,這都是國家的損失最後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祈禱,台灣加油!民主加油!

這大概是比較不煽情的官員例如馬總統的風格

固然這樣已經比無腦的像是「我們今天現場已經有十萬人了~~好不好啊~?」或是干我屁事的「天下我最愛的就是我老婆 (啾) 」好很多了。只是還記得有一段馬英九的訪問,留美歸國擔任過蔣總統翻譯,精通雙語的他,曾經表示「中文的美妙在於可以用不帶贅字很精簡的句子來表達。」.......不知道這些官員們,這些從小到大參加演講辯論比賽的官員們,現在還能不能體會到自己的演說美妙在哪。

2 則留言:

  1. 拜讀宋女士這篇高見,我期許自己往後發言更加謹慎,一定戰戰兢兢、戒慎恐懼;一定依法發言、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2. 好說好說,期待我們一起精益求精,攜手邁向更光明的未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