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蘇菲的世界

蘇菲漸漸的發現自己是個故事中的人物。

我應該確定自己是很真實活著的人,還是活得很平凡的那種,首先,我沒有在信箱收過開啟哲學大門的信。

如果有作者要寫一本書,都會在角色背景上琢磨些功夫,畢竟家庭對一個人影響甚鉅.......而我的家庭成長史一定是完全不會拿去被參考的那一種,光是從起跑點──家中二老開始,好像就沒有甚麼值得埋下我未來會得到諾貝爾獎、成為總統或是被關進監牢的伏筆

不對,上面的話有點錯誤,其實馬英九的成長史也滿無聊的。我有次看某個談話性節目,他們能講出馬英九最離經叛道的事,就是讀建中時翻牆去約會了.........好歹阿扁坐過牢(其中一次還是現在式),老婆還因為車禍而癱瘓啊!

我這個角色中

父母沒有離婚沒有失業沒有家暴沒有外遇(吧),所以無法寫進我的不安定感;他們沒有一方特別有錢也沒有人特別愛花錢,所以我也當不了無法用金錢買到快樂的空虛女子;我長相沒有漂亮到會讓身邊的人自卑,但是也沒有醜到能夠安慰身邊的人,所以演不了偶像劇或是給宅女看的漫畫;我也不是開始月經之前就先開始在哈佛讀書的神童,所以也進不去描寫天才科學家拯救世界的電影......甚至我小時候也沒有目擊過一宗巷弄裡的殺人案件,讓我某天一早起來就成為全國通緝的對象

我只是很普通很普通,盯著電視、電影院螢幕、或是小說紙本的凡人

也幸好我只是凡人,不然《宋大胖的世界》這種書是絕對賣不出去的......。

話說回來,因為我是如此的屬於「普羅大眾」,我看任何媒體讀物,都不會有被戳到痛處的感覺,我身邊當然也有企業之子、父親外遇的、父母不用工作的、需要靠助學貸款....的人,真想知道當他們知道自己的身分總是被賦予刻板印象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