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內科

相較於外科:「這你也不會?回去查!明天講給我聽!」的自學精神,內科不論學長或是主治都是很有熱忱,諄諄教誨,雖然遇到不對盤的,聽了一兩個小時,很容易令我恍神翻白眼加內心想著撞牆,但是終於體會到:原來這就是「熱愛教學」的意思啊!

媽媽樂,我要趕快考慮把自選改為一些不熱愛教學的科。

但是總醫師學長親自帶著我們寫病歷,還說:「欸...這個系統我不太會用了,因為我很久沒寫admission note了」,又讓我覺得,能這樣學習真的很幸福。

儘管學管理的說要醫院企業化經營,但是醫院畢竟不是公司。如果是公司,那身為最基層員工,怎麼可能有機會跟那些大老並肩而坐,報case請他們指教,或是由主任級的人物坐在面前,耐心地教你最基本的解剖呢?

這幾天分別跟了三位教授,聽著我們這些,兩三個加起來也不到他們年紀的學生報告,他們拿著白紙,用筆一字一字地記下重點,對於藥物的cycle跟劑量聽不清楚,也特地請學生再講一次,之後開始一點一點的講解,從對住院醫師說明藥物的選擇,到跟我們這些clerk上病理,都是一樣的用心。最後還會微笑,對學生說:「恩,準備得不錯」,學生露出靦腆的笑容,謝謝老師的教導。

有一種撥開那些關於醫療糾紛、關於醫美、關於工時、關於四大科與急診的烏煙瘴氣,然後終於看見醫院之中最澄澈源頭的感動。

醫學的文化,就是這般,經由師生之間謙卑的彼此尊重,一點一滴地將知識與態度源遠流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