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失敗


由於最近一直嘖嘖稱奇於許多人的自私與自我感覺良好,然後就很容易導向一個疑問:「對身邊的人都這樣,那他/她將來要怎麼做醫生啊?」幸與不幸的是,怎麼樣的人好像都可以當醫生,人格特質也許影響的是未來就業方向吧。

想著想著,想到在別人眼中,我應該也開始變成缺點很多的人,但是我應該只會朝著原本的方向走下去。原來失敗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提分手總是最難,最近要開始跟莊敬路這個公寓說再見。看著大一那些未滿二十的學妹們,回想到四年前此刻也是這樣四處看房子,看了很多俗稱「有的沒有」的物件之後,其實我原本心屬的是一家火鍋店上面的便宜公寓,但是家長團一來鑑定,她們還是覺得這兒好。

這裡當然好,採光充足,巷弄安全,大致也挺安靜。雖然房租偏高,又要自己付電費瓦斯跟網路錢,而且我周末跟寒暑假都待在淡水,每每想到這些時,就覺得對家中二老真不好意思,尤其這幾年,他們聽到很多小孩每天從淡水通勤到北醫,講給我聽的時候,我都只好假裝(?)惱羞成怒說:「欸我讀書也是很辛苦的耶!」但其實,這四五年的生活,比他們想像的還要愜意,尤其我都有在睡午覺。想到這裡,我就更汗顏了。

不過,我回頭一想我家兩老的人生,他們根本都在讀家裡附近的學校,不然就住宿舍,然後這二十年來,一個是走路五分鐘就能上班,一個是走路十分鐘就有交通車可以搭,他們是有嚐過擠公車通勤的滋味嘛?!所以我都說:「好啦好啦,將來十年我都先把薪水交給你們買股票」,這樣也有盡到孝道了。反正,將來十年之內的薪水絕對不會很多啊,哇哈哈哈哈哈,唉。

住在外面,才震撼到,雖然常常笑林先生不做家事,但其實,我才是沒做家事的人。在家當然會洗碗曬衣服,但我沒有叫過瓦斯,沒有修過馬桶,沒有煮過開水,沒有遇過樓下漏水,也沒有在出門的時候,打不開自家家門,居然還要call out房東求救,沒有換過燈泡,更沒有想過換燈泡後,燈還是沒亮的時候該怎麼辦。

這其中當然需要很多人的幫助,歷經這些,學到的人情冷暖不比家事技能少,好像不只是為了錢,責任感跟關心四周變化也很重要。

我跟林先生,都是如此喜歡這裡,與充滿回憶的房子告別難免傷心,但至少在離開的時候,我不會覺得虧欠誰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