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冬至


今天替一位動胃切除手術的六十歲左右阿姨傷口換藥,阿姨還在禁食狀態,我一邊聊:「阿姨妳先等排氣,之後才開始試喝水,再來才能吃⋯」突然,她兒子打電話來,問:「媽,東西妳放哪裡?」她回:「我放冰箱門上,塑膠袋包著...」

原來她在十多天前就入院檢查,得知要開刀後,算算日子,冬至還不會出院,就趁上禮拜手術前空檔,去市場買好湯圓,冰進家裡冰箱。她跟我說,小孩都很忙,不懂照顧自己⋯⋯母親永遠都掛念著家人,她怎麼忘記此刻她才是該被照顧的

她自己講完就哭了。幸好我帶著口罩,沒讓她與在旁的媳婦發現我也潰堤,我也只能忍住心中波濤,回station好好冷靜

今年十月我的奶奶過世,而住在高雄的外公前陣子住院,我那老媽,退休後一開始照顧奶奶,現在又去高雄照顧外公,一刻也不得閒。相反的我只是在忙自己的小情小愛,度過自己的低潮,從香港回台灣,每天看的是別人爺爺奶奶的心跳血壓,關心的是別人的家人傷口痛不痛,發燒退了沒,這一切無比諷刺。


已經寫了九年的blog,這裡幾乎記錄了人生每次的轉折與心路歷程,不管心事再怎麼隱晦,不管時間再怎麼少,我都會想著:『寫一下吧』然後宣泄也好,硬擠出內容也好,慢慢的累積這些稱不上文章的文字

我幻想將來得醫療奉獻奬的時候,或是成為中研院院士的時候,或是有人找我當院長的時候,或是出醫糾被告上法院的時候。討厭我的人,羨慕我的人,好奇我的人......試圖想要研究我的時候,他們能睜大眼睛好好讀讀,知道我的生命中有歡樂,也有無數的痛苦,而我又是如何成長

人生的得與失最終會互相抵消,你可以過的平淡無奇,沒有傷害沒有驚奇,也可以向漁船出港那樣,去抵抗海上的大風大浪,看看自己有沒有些能耐,總有時候能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