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333的那一天

今天早上七點的我走進急診,與昨夜班交班,聽他們娓娓道來這一夜他們是怎麼過的。但我選擇不講任何病人的資料與細節

全院廣播333,意思是將有大量傷患湧入醫院,醫院的急診跟相對應的科別的醫護行政人員,必須做好應對。以這一天,八仙樂園事件來說,就是急診的外科區與整形外科

於是,放假中的住院醫師,主治醫師都被叫回來了,大家嚴陣以待,一開始,送的當然是最危急的病人,之後,又再送來了幾十個人。他們都很年輕,燒傷面積都很大,他們都無比的疼痛

急診外科區滿床了,病人滿到急診內科區,醫療團隊開始檢傷,開始檢查呼吸道,開始插管,開始打cvc跟A line,很多時候還來不及幫病人們打止痛,我們就得幫他們開一項又一項的醫囑。之後聯絡病床更是一場混亂,燒傷面積這麼大,多數的病人都必須住ICU,burn ICU一下子就滿床,接著又開始聯絡plasty的其他ICU,一床一床,慢慢讓他們上去

我第一次這麼以身為林口長庚的住院醫師為榮,這也許不是最學術的醫院,但這絕對是間有超高效率的醫院,而且病房跟醫護人員真的很強。這麼多病人,這麼多傷口,這麼多管子,從晚上八點半事件發生到第一個病人送來,到病人都分送到各個病房,半夜一兩點就搞定了

今天白班急診,我們收了幾位外院轉來的病人,看著他們的傷口,我還是很難想像,前一天大家是怎麼度過的。我見到的,遠遠不及他們的十分之一,每個病人都在哀嚎,他們生命徵象都穩定,但是燒傷面積真的太大,將來有很長的復健之路,先不講復健,光是他們住院,每天都有一次痛進心裡的全身換藥,以及必會經歷數次到數十次的清創手術,還有些人要植皮,只能衷心的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能堅強

當然,我也祈禱整外的學長姐們都能堅強。今天,某位整外的學姊來聊天,她說她人生第一次debride到這麼崩潰,插管的病人可以打鎮定劑睡覺,但是沒有插管的病人只能打些止痛,就開始做escharotomy,而接下來的一個月,我想會是整外training中的一大挑戰吧

有幸的,我在台灣的一些事件中,能站在很近的地方觀察,例如去年的學運,我居然能進去議場一個晚上,又或是今天,我能在最前線的林長急診,見識這一切,也很剛好前幾個月去過burn ICU,所以對於傷口照顧都還了解。這些,我都記住了,我要好好努力

對了,還有就是,人的生命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怎樣,所以不要再傷害心愛的人了,不要想著明天再道歉,應該好好珍惜每個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