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處於尚未酒醒還有點high的狀況,終於開始整理行李
有鑒於去年也是11月出國,但是發生了『帶一堆衣服,但是拍照都只拍到同一件外套,那我塞那麼多上衣進行李箱,我是白痴嗎』的窘境
上衣還是一樣多,不過這次帶了很多外套.........
所以儘管不是去Boston那種冷地方,只是去個對岸的香港,行李箱還是一樣重........而且這次沒有林先生分擔生活用品的重量........所以塞了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連沙龍級吹風機都放進去了....我該不會真的是白痴吧.......
自我鼓勵,希望這次去香港不會買一堆便宜卻不耐看的outlet商品,都是經典的幾樣單品即可,所以應該不會增加很多行李空間吧,不然就叫月中來探望我的家中二老分擔一點重量回去.......
但是不管怎樣,我的搞笑程度都不會超越『出國前行李箱就超重』的林先生啦
依賴別人很久了,這是第一次自己獨立出去,我要向教我旅行的人看齊,不要跌他的股。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你要選什麼科啊?
從申請上醫學系的下一秒鐘到你當上R1,這大約八年的日子,總會有人一直一直問你這問題
校園期間,會很有抱負說:我想要走心臟外科當醫龍!一方面當然在面試的時候說起來很帥,另一方面,根本還沒進醫院,憑自己的印象亂掰而已,茶餘飯後的閒聊,何必認真
進醫院嘗了各科生活,聽說了哪間醫院很血汗哪間涼爽薪水高,清楚自己的程度,瞭解各科招人的要求之後,想法開始轉變:看來我只能走某科了,我適合待在診所,我屬於醫院......這時候我們的回答反而有所保留:恩,我還在看/ 應該會走內科系/ 只有不想走的科,還沒有瞄準哪科......
真的要apply的那一刻,大概想法又會不同了。
本人還處在回答會很模糊的這階段,不過當clerk之後,不時會有心靈上的體會,知道與某些科就是起不了共鳴。最近待在麻醉科,固然受教很多,但還是稍稍想著:這不是我會走的科。我喜歡門診,喜歡查房,喜歡鑒別診斷思考處理流程,喜歡學長姐的熱心幫助,也喜歡跟學弟妹分享自己的淺薄知識。以上這些麻醉科多少有涵蓋,但畢竟不是科內生活的全部
最主要的,是要全天帶著手術帽跟口罩........每天早起畫眉毛眼妝好辛苦呀~
不過在這,知識以外我還學到,在面臨緊張環境之下,表現真的會不如預期,但不是失敗的藉口,要提升自己程度及磨練抗壓性才是。
那就這樣吧
前幾天跟一群高中朋友吃飯,一如往常update一下彼此感情狀況:你交女朋友沒,你女朋友在幹嘛,在一起多久了,阿什麼時候分手的我怎麼不知道,還好嗎
(同學會原來這麼無聊啊~沒有啦,之後好像就是一些人周遊列國見聞錄,還有經典話題重現之類的)
在場大約有三位最近剛跟交往四五年的女朋友分手的,有終於獲得自由爽的要命的(這是我六年來第一次單身!),也有一直幹譙對方新男朋友的(幹長得跟喜憨兒一樣!),第三個男生維持他一貫的靦腆表情,被我們一直鬧,吐出了一句
『才分了十天,感覺像過了十個月』
他不哭出來,我都快替他流淚了
環境的轉變,經常是兩人之間的挑戰,到底要是信任對方呢還是戒慎恐懼呢,這太難了我老是學不會。不管走得多久,走得多順利,總是會在路上遇到一些岔路,障礙,用什麼態度來對付這些關卡,又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另一半,我們各自有想法。無論結局如何,都會讓我們成長,努力不要再犯相同的錯。那就這樣吧,是你的搶不走,不是你的留不住
而且也不要忘了,生活不是只有他或她而已,總會有一群朋友為你而聚集,總會有親愛的家人支持你
話說回來,旁人提供的也是mental support,出意見好像沒幫助,得靠自己走出來,像我們那天好像也只能一直講垃圾話,推薦朋友去找正妹拍親密照而已......。
(同學會原來這麼無聊啊~沒有啦,之後好像就是一些人周遊列國見聞錄,還有經典話題重現之類的)
在場大約有三位最近剛跟交往四五年的女朋友分手的,有終於獲得自由爽的要命的(這是我六年來第一次單身!),也有一直幹譙對方新男朋友的(幹長得跟喜憨兒一樣!),第三個男生維持他一貫的靦腆表情,被我們一直鬧,吐出了一句
『才分了十天,感覺像過了十個月』
他不哭出來,我都快替他流淚了
環境的轉變,經常是兩人之間的挑戰,到底要是信任對方呢還是戒慎恐懼呢,這太難了我老是學不會。不管走得多久,走得多順利,總是會在路上遇到一些岔路,障礙,用什麼態度來對付這些關卡,又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另一半,我們各自有想法。無論結局如何,都會讓我們成長,努力不要再犯相同的錯。那就這樣吧,是你的搶不走,不是你的留不住
而且也不要忘了,生活不是只有他或她而已,總會有一群朋友為你而聚集,總會有親愛的家人支持你
話說回來,旁人提供的也是mental support,出意見好像沒幫助,得靠自己走出來,像我們那天好像也只能一直講垃圾話,推薦朋友去找正妹拍親密照而已......。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守舊
這是好麻吉陳先生大約在五百萬年前,去Seattle的Starbucks第一家店買回來送我的紀念品(完蛋,突然想到他生日快到了),那時候剛上大學,馬克杯就伴隨著我入住宿舍至今,也六七年了
直到最近,林先生去查房,查我淡水的住所,發現了Klimt這麼漂亮的杯子,堅持這樣他用這個杯子會喝更多開水、不會再買飲料、還會自己去洗杯子 (要不要順便說會早睡早起認真寫作業算了).....之後,我終於換了個馬克杯。然後想想,也要跟他分庭抗禮一下,拿出自己去年買的紀念品
Modern Family裡面的Mitchell拿I heart Me的馬克杯,明示了他的自戀;Sex and the City的Miranda每天起床喝咖啡,用的則是印有她law school的圖樣的杯子,原來選個馬克杯是這麼重要的政治立場表達。再看看這兩個截然不同風格的馬克杯,就像我跟林先生,對生活對品味總是有些差異,放在一起有些突兀,但也不必太計較
這才想到那星巴克杯子,伴隨了我好多大小日子。以前買別人禮物時,常常不敢買杯子,總擔心買了對方不用,收到櫥櫃裡生灰塵。我老是這樣整天過度憂慮那些,交給別人煩惱就好的問題,就像這MGH的馬克杯,原先也是要買給朋友的,但後來糾纏在一些雞毛蒜皮的念頭上,又放回去,讓它在我的櫥櫃裡生灰塵
幸好現在沒有這種煩惱了,因為也沒甚麼朋友了啊~
對不起我都在亂寫。
直到最近,林先生去查房,查我淡水的住所,發現了Klimt這麼漂亮的杯子,堅持這樣他用這個杯子會喝更多開水、不會再買飲料、還會自己去洗杯子 (要不要順便說會早睡早起認真寫作業算了).....之後,我終於換了個馬克杯。然後想想,也要跟他分庭抗禮一下,拿出自己去年買的紀念品
Modern Family裡面的Mitchell拿I heart Me的馬克杯,明示了他的自戀;Sex and the City的Miranda每天起床喝咖啡,用的則是印有她law school的圖樣的杯子,原來選個馬克杯是這麼重要的政治立場表達。再看看這兩個截然不同風格的馬克杯,就像我跟林先生,對生活對品味總是有些差異,放在一起有些突兀,但也不必太計較
這才想到那星巴克杯子,伴隨了我好多大小日子。以前買別人禮物時,常常不敢買杯子,總擔心買了對方不用,收到櫥櫃裡生灰塵。我老是這樣整天過度憂慮那些,交給別人煩惱就好的問題,就像這MGH的馬克杯,原先也是要買給朋友的,但後來糾纏在一些雞毛蒜皮的念頭上,又放回去,讓它在我的櫥櫃裡生灰塵
幸好現在沒有這種煩惱了,因為也沒甚麼朋友了啊~
對不起我都在亂寫。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唱歌
※
幾年前我們兩聽著不同的歌。我無法接受一群人穿泳裝紙醉金迷的黑人嘻哈MV,林先生也受不了只有人配吉他的無病呻吟
現在我稍微了解Billboard上有那些歌,而林先生開始著迷於李宗盛。這樣很好,但是林先生說他這周末要跟同學們一起去KTV,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開始轉換歌單,了解一下21世紀華語歌壇到底有哪些新歌......
※
intern的日子經過了內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原先以為必定走外科/婦產科系的自己開始動搖.......原因是發現內科的病房生活實在比外科刺激太多了,而且需要做的procedure也不少。但在那之前,也許想想自己PGY要去哪比較實在
到底要值幾班,要選多少薪水的,要不要去有內招的醫院,要不要去薪水低的大廟,要不要繼續留在學長姐罩你的地方......有人說選科就像選老公,這話實在不假。(可能找另一半還輕鬆一點....因為選擇比較少)
※
也不只是醫院生活讓我失去寫的時間/題材/動力....whatever,每一科都有很好笑的人,很罕見的病,很多procedure......讓人覺得「醫院生活真是太有趣了」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已經變成那種每天七八點到醫院,六七點才回家的日式上班族,醫院外的生活自然而然,就被壓縮到解決基本吃喝拉撒睡的層級,甚至只剩睡覺
※
要對自己有期望並努力達成,別人才會把你當一回事。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心得文
從禮拜二早上七點踏進醫院,值了倒數第二個班,到禮拜三晚上六點寫完當天的note,六點半我坐上公車
我的醫師袍上沾著消毒被噴到的碘酒跟洗手乳,昨天急救時病人噴的血,想必還有一堆看不到的口水尿液體液(有拿去洗了,謝謝);主治醫師的病人清單有四個新病人,還不包含昨晚進的三個,我都快記不住誰是誰了
禮拜二值班,某位病人大吐血,剛好我是第一個到的,完完整整看了一切。有多少堂課再再提醒:massive bleeding時,protect airway的重要性,但那些都比不上看見病人在你面前變成一張白紙,然後看著插管醫師從病人口中拉出一堆堆血塊。我們一開始就即時處理airway,又加壓止血又灌水維持血壓......但還是沒有辦法把病人拉回來
CPR經過十幾分鐘吧,某個醫師走進來,跟我們說家屬決定放棄了,原先醫院廣播999而來的幾十位護理師醫師漸漸散去,此時我看一看時間,再開手機看一開始發現情況不對,我們call總醫師的時間,原來還不到一個小時。總醫師跟R1學長,還有比我更早到的病房護理師們,大家臉上都帶著些落寞,但是很快的又得恢復精神,發藥的發藥,寫病歷的寫病歷,看病人的看病人。
三個月的內科,儘管還有太多不足,也感覺到自己些許成長。我們實踐著老師們提醒的:多看病人,三個月前我只會看表格上的vital signs數字,但是現在稍微,稍微會看呼吸pattern,稍微會評估病人,至少知道怎樣的病人”怪怪的“,需要我們趕快叫人來量saturation抽個痰或是驗個血糖。我無比慶幸,昨天禮拜三,我照別人指令去裝鼻胃管的時候,沒有錯放過某個喘又嗜睡的伯伯
學習方面真的是越來越怠惰,發現一個月值十班,實在沒有太多體力回家讀書,因此臨床遇到的問題都要立刻翻書查資料,回家當然是要無腦的看影集誰有活力還要查白天沒有查的十幾個問題
某天值班的晚上十一點多,我跟另一個同學各打各的note邊閒聊,討論到自己這三個月,醫院外的生活變得多苦悶,原本的運動習慣都被放棄拿去睡覺.......但是醫院裡的生活又是多麼吸引人,隨時都有變化,激發人的鬥志
我們又接著討論:這樣的生活還是先試水溫,體驗三個月就夠了,反正接下來PGY又會有三個月。內科的住院醫師們啊,我們真是太佩服你們了。
我的醫師袍上沾著消毒被噴到的碘酒跟洗手乳,昨天急救時病人噴的血,想必還有一堆看不到的口水尿液體液(有拿去洗了,謝謝);主治醫師的病人清單有四個新病人,還不包含昨晚進的三個,我都快記不住誰是誰了
禮拜二值班,某位病人大吐血,剛好我是第一個到的,完完整整看了一切。有多少堂課再再提醒:massive bleeding時,protect airway的重要性,但那些都比不上看見病人在你面前變成一張白紙,然後看著插管醫師從病人口中拉出一堆堆血塊。我們一開始就即時處理airway,又加壓止血又灌水維持血壓......但還是沒有辦法把病人拉回來
CPR經過十幾分鐘吧,某個醫師走進來,跟我們說家屬決定放棄了,原先醫院廣播999而來的幾十位護理師醫師漸漸散去,此時我看一看時間,再開手機看一開始發現情況不對,我們call總醫師的時間,原來還不到一個小時。總醫師跟R1學長,還有比我更早到的病房護理師們,大家臉上都帶著些落寞,但是很快的又得恢復精神,發藥的發藥,寫病歷的寫病歷,看病人的看病人。
三個月的內科,儘管還有太多不足,也感覺到自己些許成長。我們實踐著老師們提醒的:多看病人,三個月前我只會看表格上的vital signs數字,但是現在稍微,稍微會看呼吸pattern,稍微會評估病人,至少知道怎樣的病人”怪怪的“,需要我們趕快叫人來量saturation抽個痰或是驗個血糖。我無比慶幸,昨天禮拜三,我照別人指令去裝鼻胃管的時候,沒有錯放過某個喘又嗜睡的伯伯
學習方面真的是越來越怠惰,發現一個月值十班,實在沒有太多體力回家讀書,因此臨床遇到的問題都要立刻翻書查資料,回家當然是要無腦的看影集誰有活力還要查白天沒有查的十幾個問題
某天值班的晚上十一點多,我跟另一個同學各打各的note邊閒聊,討論到自己這三個月,醫院外的生活變得多苦悶,原本的運動習慣都被放棄拿去睡覺.......但是醫院裡的生活又是多麼吸引人,隨時都有變化,激發人的鬥志
我們又接著討論:這樣的生活還是先試水溫,體驗三個月就夠了,反正接下來PGY又會有三個月。內科的住院醫師們啊,我們真是太佩服你們了。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結果就
從六月十六至今,過著一周七天都要去醫院的生活,大約會到七月中吧.原先以為自己會崩潰,但沒想到莫名其妙也適應了到現在.
跟一些護理站處得不錯,他們常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訂宵夜點心;跟一些護理站關係很差,因為被call的時候,我總是剛好沒空,不然就是晚到.這就是緣分吧.....只能把該做的事做好,度過值某護理站的這幾天
跟大部份病人相處順利,但也首次在值班遇到精神狀況不穩定的病人鬧護理站跟我吵架.慶幸的是不止護理師,連別科的學長都來替我緩頰,有人支持心裡就不會太受傷.(而且原本還擔心我對病人語氣不好,結果後來聽說隔天主治醫師罵病人罵得更凶......)
每個人都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但在分工合作的系統之中,你想負責任地做好事情,同時也會增加別人負擔.例如說病人發燒了,抽血做blood culture天經地義,但是你一開order,要去做事的護理師口頭上還是會碎碎念:幹嘛一直開order,很麻煩誒自己去抽啦.....一開始我會很在意被念,但後來體會到,他們經驗比我多,自然也知道事情的必要性,會被念的原因不是我做的不對,我只是需要溝通技巧.(例如比較帥的學長就會說:我最信任你們的能力,所以才放心地開這些單子)
終於體會到賺兩萬塊薪水的悲情.每天七點半到醫院,五六點下班;一個月值9or 10班,值班的話是每天七點半到隔天下午六點,做雜事處理病人又要讀書作報告,而且我還是要繳大學學費......爸媽還永遠不清楚你在醫院幹嘛為什麼週末沒空回家........
就繼續六點多起床上班吧.
訂閱:
意見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