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9日 星期四

考試那陣子的感受

        學校真的會給你東西嗎?在這個書商推銷課本為的是讓你買更詳細精美的參考書、不補習你考試就不一定行的時代,我懷疑。


        世俗裡「學校」的定義,應該是灌輸你知識,養成你人格的地方,但我只感覺這是一個讓你比較成績、交朋友、談戀愛、找人打球、浪費生命不忘學習勾心鬥角之處......


        偏偏這就是學校如此吸引我的原因啊......


       


       前些日子唸段考要考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  論語。唉,中國人的包袱太沉重了,何必要把幾千年前一個老頭子的話奉為圭臬?是的我承認他有他的道理,但難道只有他的話才能培養出有用的下一代?滴答滴答,這個枷鎖總不能這樣一直套在我們身上,我們不該被禁錮,我們應該飛翔的啊!更何況這樣子的灌輸不會讓我們欣賞到儒家學說,至少我不會。偉大的學者們啊,如果你們真的敬重孔子,就不應該用,把論語列入大考考題,的這種方式來侮辱他。


         就像其它的文學名著一樣,好比說西遊記,捫心自問,你是否因為小時候看過了簡化到很可悲的兒童版西遊記,就自以為你讀過這本名著?長大後是不是又自以為讀過所以拒絕重新的翻開真正原版的西遊記?


        沒有人會欣賞自己身上的枷鎖,就算它雕工精細。


        在我們太年輕的時候,用這種課本或考題形式,甚至簡化版的童話形式灌輸給我們的美妙著作,往往使我們盲目而忽略了真正該發現的東西。


        我多麼希望有那麼一天,所有正要被教育的人們(算我一份)能用最輕鬆的步伐來欣賞這幾千年來世界各地的思想家、作家所燦爛出來的文字花園,並且走近最吸引你的那朵花,深深地吸一口她的芬芳。

2 則留言:

  1. 論語啊...嘖嘖
    直接把"哲學"列為正式課程吧...很重要
     
    ...不過會不會在台灣教育的制度下...被壓榨變質成另一項"考試"的科目...
    就有待考察了...哼哼

    回覆刪除
  2. addisonsky
    wrote:

    DATE: 06/29/2006 02:07:00 PM
    IP: 0.0.0.0
    EMAIL:
    URL:
    就是如此的強塞式 才使得大多數人失去了獨立思考的批判能力
    也造就了一批讀書機器
    把論語孟子背的滾瓜爛熟 是不夠的
    重點在於實踐
    而這樣的道理 我相信"專家學者"們一定懂
    但為什麼不思考 為什麼現代學生卻是如此呢
    批評我們這一代之前 請先想想你們種的是什麼因吧!
     
     
    順帶一提  妳很久沒來看我的網誌啦!!倒是我一直跑來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