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要我反思我就來反思


還記得一二年級時,修的一些人文課程要求每次上課後要寫「反思」,老師上課時會拋出一些問題,真是深深打動我:哇,原來我可以從這些面相來重新審視書本的內容,進入更深的層面blah blah blah....

受震撼的也只有前幾堂課,之後就覺得老師使用的招數開始重複,我就是膚淺也無意把自己加深,其實我也不會很介意,用的都是最簡單的語言。賣弄一些需要邏輯才能理解的複雜文句我實在學不來,那可能是天賦的異稟吧

進入醫學相關課程,學了很多倫理,同樣的,一開始我也深受震撼,醫病溝通以及互動原來如此重要。但是這兩三年來,這些震撼與思考上的衝擊,對我而言也漸漸的流於形式,一開始授課者的用心,被人多嘴雜的大堂課,以及不可避免的成績學分要求給扭曲又消耗殆盡。

在我的眼裡,擅長討論這些題材的,與真正實踐於待人處事的,未必是同一群人。前陣子授服典禮的籌備過程之中,遇到意料之外的情況、衝突、以及要做不能出風頭的事情時,才深刻感覺到人情冷暖。人際溝通處事能力是全身散發出來的,不是想關就能關掉的,對待同儕都不盡心的人,我無法相信接觸病人的時候就突然會視病猶親。

不擅長邏輯辯論、不會寫倫理反思,沒有修這些課的天賦又如何呢?有在用心的人,不管進入哪科都能從中學習,都能從觀察醫病關係之中,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以後話還是不要說太多

昨天在大庭廣眾之下宣揚本人過去一年多踩了三次狗屎,結果就有人踩到了...

然後我之前才在笑正妹同學撞到額頭,結果剛剛我也撞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