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謙卑謙卑再謙卑

在國中時,我算是表現還不錯的那種人。有一陣子非常順遂,又是當某某科小老師,又當什麼幹部,又考全校前幾名,又帶領班上英文歌唱比賽,根本是on fire了來著

那一次校內善行獎的比賽,我被班上提名了,但很快地被班導拒絕,把我換掉。善行獎,是專門鼓勵一些,例如幫助家裡度過難關,很孝順,或是對同學朋友們有偉大舉動的一個獎項,我當然不符合這些條件,一開始被莫名其妙提名,但是被換掉時感覺更莫名其妙

事後同學告訴我,班導說,不能讓我太出風頭

等到我上了高中大學,面臨了更多人際關係挑戰,面臨了更多你爭我奪跟相互攻訐,才明白,國中的班導是在保護我,他給予我的,是比任何獎項都更重要的一堂課,甚至也比他以前教的數學還要重要了

太自滿的人,總會在驕傲之後跌倒

在住院醫師不停的學習之中,表現總會起起伏伏,被罵得很慘時,我都心裡很安穩,代表有人在盯著我,我離開了自己的comfort zone正在向前邁進;相反的要是好一陣子都平步青雲,我都會告訴自己:接下來一定會犯錯了,要小心

果不其然,最近又有些缺失,但首先,缺失在於惹主治醫師不高興,並沒有造成病人端的影響。然後我覺得,每次有事情發生,我們都會潛意識的推給別人,但應該慢慢學習接受,這是整個團隊該一起負的責任,然後檢討各自環節,才能進步進步再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