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all about that milk

話說為什麼要選作月子中心呢?其實我也不怕自己帶寶,因為有兩邊親人;湯湯水水嘛,也可以訂月子餐送家裡。只是啊,大家原諒我讓我自私一下吧,因為我太重視私人空間了

產後住院的那三天,差不多是個人的極限了,要跟這麼多親人共處在一個小小空間裡,雖然他們目光都只會在寶寶上,都叫我放輕鬆做自己的事情.....但最好是啦,那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話說之所以會有那麼多親戚,就是因為母嬰同室,為什麼要母嬰同室呢,就是為了促進乳汁分泌........生產完,我彷彿是進入了另一個平行時空,這個時空全部的話題都是:奶,奶,奶!

要提早親子接觸,刺激乳汁分泌;母嬰同室可以增加吸吮機會;每次換尿布要檢查有沒有尿尿,不然就代表他喝不夠多奶;出生三天內就黃疸可能代表母奶過少;每天量體重又掉一點,護理師就問你要不要補配方奶......

還不止咧,從此你的乳房就是大家的乳房,你知道大家固然關心你,但他們也希望能讓寶寶吃得飽。之後要歷經好幾次的脹痛,痛到半夜很想哭,很想衝去醫院急診打退奶針;還有乳頭的破皮,擦羊脂膏預防根本沒效,會破就是會破,然後寶寶每一次吸吮都讓你literally痛徹心扉;之後,開始學擠奶,還記得第一次擠滿50ml,第一次100ml,第一次125ml......當下都好感動,結果因為太痛了,改成瓶餵沒幾天,又開始產量下降.....只好忍著疼痛改回親餵......就這樣,走兩步退一步地,追奶生活

儘管離開月子中心時也是帶了兩大袋(26根冰棒)的母奶回家,但真的覺得親餵的上手,好像也是六七週的事情了(但是要回去上班了真是可惜),多虧婆婆負責小夜大夜顧小孩(我都是負責白班我真是廢物媳婦),讓我睡眠還算充足,也能好好吃飯,繼續當好酪農的角色

生完的世界,真的不一樣,而且這些,都不是考試會教的,醫師也不太會教的學問,我還在慢慢摸索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