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相機的故事。之一

(source: http://posture.doonks.com/antique-radios-repair.html)
幻想2050年,也許台北有這麼一家店,會有一個林老伯伯坐著,手上把玩著各式各樣二十一世紀初的電器,然後對客人娓娓道來他珍愛的每一台相機的故事......

『我年輕的時候啊,正是數位相機超越底片機的年代,那時人手一台canon或nikon的DSLR,我偏偏喜歡mirrorless的類單眼,原因不外乎,就是跟女朋友出去的時候不想被當成宅男啊,啊哈哈哈』

『買第一台sony 5N的時候歷經波折,原本我父親說要贊助我的,但是那個月我忘記跟他說要繳大學學費,他知道之後覺得我連學費都忘記真是太扯,一氣之下叫我自己繳學費,於是我就沒錢買相機了......之後過了幾個月,我才又存到錢,買下sony 5N,隔天就去東京拍照了』
『這是我與我第一台相機的合照,從此踏上sony的不歸路』

『我的個性啊,喜歡不停的升級新配備,相機還有價值時就賣掉換新的,這樣每年不都在用最新相機了嗎,哈哈哈哈,從此之後我就變成正宗的宅男,專門在ptt的DSLR版研究各種機型跟鏡頭,每次sony有新相機的消息,我就一定會盯在sonyalpharumor網站上蠢蠢欲動。之後在2011年秋天,恰巧去美國時,就換了sony nex 7』
『大概是這一次開始,我女朋友才發現我的電器產品真的很多,從此我也不隱瞞自己了,每次旅行都把全套電器:手機筆電平板相機鏡頭,都全部打包才安心』

『我每次買相機,都要跟我女朋友說:這台很實用買了可以用很久,但其實我都是騙她的,nex 7用了一年多,還是覺得不升級全幅機不行,我就再跟她說:我買sony a7可以拍妳拍的更好看,這台真的很實用,真的可以用很久,她才答應.....』
『但其實買這相機之前也有插曲,我跟女朋友吵架分手了,我爸聽了很生氣,又取消對我的贊助,還凍結我的資產,好不容易兩個人和好了,但我爸早就忘記當初答應好要贊助的事情,於是我又存了幾個月的錢才買到a7』

『之後用這台相機,我幫女朋友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雖然她分不出來到底不同相機跟不同鏡頭的效果有多麼天差地遠,我還是不厭其煩的再三講解,或者你要說洗腦我也不反對啦』

『接著我走到人生重要的一步,2014年時,我想跟女朋友求婚了,但是我當時在當兵,intern的儲蓄又都拿去買鏡頭了,我哪來的錢呢?於是我毅然決然,把相機賣掉去買鑽戒』

『心痛嗎?當然不,因為等她答應求婚之後,聽到我賣相機的故事覺得又心疼又感動,加上之後說好要環遊世界拍婚紗照,於是我又名正言順的買了現在的sony a7 II了。哈哈哈哈』
『啊,這只是我幾十年攝影生涯中的一角,相機與鏡頭的世界真是太廣大奧妙了,下次再繼續跟大家講我賣相機的故事吧』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每次出國都要遇到的困擾


今年不是行李超重,是體積太大.......

話說拍個婚紗照到底要有幾件禮服才夠呢,我覺得因為雙方家人對我們太好了,一直鼓勵拍照,甚至公婆也很熱心充當攝影師(而且拍得還滿好的),害我覺得大家這麼用心,我不認真幫自己多買幾件禮服實在說不過去,所以就落得這樣才放了兩件禮服行李箱就快爆了的下場......連羽絨衣都不知道怎麼辦了

而且還有一個很殘酷的事實:除了你自己,其他人都不會記得你到底穿過哪些衣服

我想起之前讀攝影的一篇文章說:很多時候,你拍得好不好,根本無關緊要。攝影如此,婚紗照也是如此,但就是準備的過程,賦予了每對情侶夫妻特別的意義吧,如果只是掏錢,讓婚紗公司制式化的完成流程,的確也讓婚禮籌備變得很無趣了

雖然行李箱已爆表,但這樣也不過12公斤而已(不對,好像12公斤也是滿重的),堪稱是史上密度最低的行李。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陽春麵與牛肉麵


今天新聞,公布了那位台北榮總那位被控訴的產科醫師的去處,一家標榜著“健保只給你吃陽春麵時,你也可以來這裡選擇牛肉麵”的連鎖婦產科診所

有何不可呢?如果有一家醫療院所,站在同時捍衛醫病雙方的立場,提供高品質的醫療設備,吸引有能力的醫師,帶來自願選擇消費的病人,有何不可呢?禾馨已經吸引我一陣子了,身為未來的婦產科醫師(如果我沒有半途而廢的話啦啊哈哈哈哈),為了保護自己,我願意選擇這樣的地方執業

當然,目前我所待的醫院也十分保護自己的工作人員只是工作量大薪水又沒有比較高而已

未來總會變成這樣子的,熱血撐不了一個醫師的人生,也許我們會選擇在大醫院犧牲奉獻,沒日沒夜看會診開刀,積陰德端陽春麵給大家,但總有那麼一天,你覺得自己已經無愧於社會時,就會去選擇一個尊重你珍惜你的地方好好待著吧


此刻我的夫婿已經快樂的放婚假了。不禁想像,他走出辦公室的那一天,其他替代役看著他的羨慕眼神........日本的未婚OL將辭職結婚回家相夫教子視為人生的勝利,還衍生出 “光榮退職”之類的名詞,我想,在台灣,應該就是這種不用再去上班可以在家打滾的替代役男吧

這一年在衛福部,其實他也與我分享許多,從政府的角度看醫療的種種思考方式。與醫界衝突較大的應該是之前的醫糾法案,這法案固然有許多缺點,但是臉書上的醫勞盟一味的只是煽動大家反對,沒有抓到法案真正該檢討之處。於是我們有很多感觸,其實當hater很簡單,我們也很感謝有一群人不停的督促跟抓漏洞,但是當你有一定的影響力時,更應該幫助那些你批評的對象,才能使醫界或整個社會更好吧

於是我們越來越少毒舌批評別人,期望從自己開始,變成更好的人



這張圖是一年前這個人在我家打電動,一個人打不夠還要找同學來玩的樣子(過沒多久就被送去成功嶺了)。此時此刻,他又繼續跟這張圖一樣在家裡優游自在了,可喜可賀。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努力努力再努力


今天決定改網誌標題了,象徵新的開始

突然又決定要寫網誌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最近變好笨,只會一直滑手機,沒有辦法久讀或是思考一些事情

附上訂婚照一枚。對我已經變成人妻了啊啊啊,不曾出現未來也沒機會的香艷火辣的單身生活已經正式離我而去了啊啊啊啊啊



我的父母,是正統的689,無怨無悔的深藍選民。

從核四的遊行,仲丘的事件,學運,到台北市長選舉,我可以稍微體會,處處與大眾想法相違背的他們,已經被時代的洪流沖上岸,無能為力,也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哪裡錯了,只能無力的向電視吐口水來表達他們的憤慨

其實,我覺得沒關係,因為他們的想法已經成形很難改變,尤其資訊來源只有電視,很難讓他們上網或是看看ptt了解非主流媒體在寫什麼。只是他們經常看著電視,就被許許多多的新聞給刺激,偏偏很愛繼續看政論節目,看了看電視又要把對年輕世代的憤怒,跟對自己孩子的情緒揉合在一起,這我就很不爽了

例如他們明明是看到電視上的年輕人不工作只想靠爸開咖啡店反核當文青,然後又自己孩子都還在靠父母養,他們就會把這樣的情緒混在一起,不定時的會碎念為什麼我們還不能獨立生活。或是看到政治人物相互指控對方操縱網軍,又看到自己孩子對他們說:不要相信電視,多看點網路的非主流媒體文章,他們就會覺得自己孩子被大逆不道的民進黨洗腦,真的很捶心肝........諸如此類,大概這樣的情緒,在去年台北市長選舉後到達巔峰

其實今年是還好了,尤其又有很多時間討論婚事,佔據他們許多的思考。但我現在很擔心隨著明年總統大選,同樣的事情又要重演......何必呢,人生不要什麼都泛政治化嘛........

*
最近在急診

我跟同事都非常佩服:這樣的一個地方,源源不絕的供應了一間醫院大多數的住院人口

急診醫師都相當有效率,才看一行檢傷,就可以去assess病人,很快速的focus到一些疾病的鑑別診斷,再對應到該會診的科別去開刀或住院,或把病人趕去門診治療

佩服佩服。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我真的太弱了


只不過五點四十起床上班至八點半下班就覺得很累。看著人家CR學長前一天開刀,今天的工時比我久而且都是站在table上,想必沒時間睡覺,仍然能頭腦清醒的開出order.....我真的太弱了

最近又被分到了要面對癌症病人的team,又開始要面對很多故事,每天又要跟病人聊天培養信賴感,又要硬著頭皮跟他們講壞消息.....


最近比較少跑步,決心在重訓方面多加強,效果其實不錯啊!雖然沒有辦法像同學(女)一樣在facebook上炫耀腹肌,但做了幾個月的深蹲,我終於有屁股了~鳥仔腳已經不流行了,我崇拜的是Sofia Vergara的玲瓏有致啊~

不論重訓或有氧都很好,慢慢用身體用肌肉來學習,怎麼調整呼吸,怎麼調整姿勢,每天都會覺得自己更強壯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外科


這間血汗醫院的pgy跟大家想像的不太一樣,其實還滿閒的,要挑剔的就是薪水是全國倒數這件事而已吧。至於優點,我最喜歡的是工作氣氛,相較於以前去過的北部某頂好center,那種『晚上十點還有人回來補病歷,整個station都是還沒下班的醫師』那種患難革命情感,我更喜歡這邊,在刀房大家討論要去跑哪個馬拉松,或是在station聊爬山或健身的態度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能維持每天從台北通勤上下班。最近,進入了我最恐懼會很早查房的外科系.....

這恐懼是其來有自的。想當年,剛當pgy的我,在臉書社團上看到這個公告.....
那個寫的是早上六點半......哪個科會在早上六點半找大家orientation啊!!!!反正外科系真的太奇妙了,所謂的晨血大概是早上三點抽的,lab data四點前就會出來,大家六七點查房,因為這樣八點就可以準時進刀房....真是健康的生活....

不過幸好最近在一般外,學長都沒有很早查房,不過是六點四十而已,幸好幸好(觀念已經偏差)我還是維持著快樂的通勤生活。


話說籌辦婚禮真的會有很多緊張的時刻,畢竟兩家人很難在所有事情都有一致的想法,例如林先生家會希望一切盡善盡美,我父母則目標一切簡單......其實差不多是南極北極那樣的差距吧.........

我們之所以能相處,就是來自於雙方互補的特質,例如他喜歡創新,我喜歡規律,他喜歡研究讀書,我喜歡動手操作......而養出這樣互補特質的雙方家庭,本來就會截然不同,我跟林先生一路上,就學習怎麼溝通才能皆大歡喜吧。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洗碗

最近facebook或是一些兩性的網站,在討論『去男友家作客要不要洗碗』這個議題,這其中有很多點可以延伸

為什麼focus在洗碗,是不是這代表了一種比較卑微的姿態?是不是女生會有一種被當成小媳婦的委屈?

要是只是去朋友家,朋友請你吃飯,你幫忙洗碗,通常大家就不會有意見,如果這樣想會比較釋懷嗎?

真的會有媽媽叫女兒不要去別人家洗碗嗎?有媽媽觀察兒子的女朋友有沒有洗碗來決定這是不是個懶媳婦嗎?那媽媽又會怎麼教兒子呢?男生去女朋友家吃飯後洗碗會不會很委屈呢?(我先回答這題好了: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因為丈母娘通常都很疼女婿)

最令我深思的,是,這居然也能成為一個議題,好像你洗與不洗,從此就是家政的表態.........阿不就是舉手之勞嗎?誰有空就誰做啊,有那麼嚴重需要大家心中小劇場互相激盪嗎?

以我家而言,我媽覺得來者是客,不要有壓力,因此當我弟的女朋友或其他朋友們來拜訪,我們當然也不會特別要求這些。話說回來,我的阿姨們來我家倒是會搶著幫我媽洗碗,我家女人的血裡是不是留著看到沒洗的碗就會渾身不舒服的基因呢

反正家事就是大家的事,誰有空誰做,例如吃飽時,我和林先生的routine就是先躺在沙發上放空到爽,之後我處理垃圾廚餘他收碗盤,他洗碗盤我負責收進櫃子擦桌子,有時候難免有其中一個人比較累想休息,那就另一個人多做一點,啊不就是這樣嗎......

對啊話說回來,為什麼網路上那些人只會檢討男朋友的媽媽心態,不好好檢討男朋友呢?問題不是媽媽洗碗或女朋友洗碗,是為什麼那些男生不去洗碗吧!這又回歸到我的中心思想:婆媳問題是男方不夠強硬或不表態造成的。今天又有第二個中心思想了:女生太多內心小劇場也是婆媳問題的肇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