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你背了多少


在萬芳,我原先沉浸於天天可以吃吉野家的喜悅,沒想到才第二個禮拜我就膩了,膩到現在一周只吃一次豬丼就滿足了。我還有一個很大的成長,就是等電梯的耐性增加了,從一開始不耐煩到走樓梯,到之後能盯著電梯鐵門內心淡定的沉思,這是個了不起的轉變。

最近到了東區繼續當義工。才發現國泰真是個美妙的地方,傳聞中的十元便當雖然還沒吃到,但門口一堆平價小吃,到稍微中價位的NY bagel,再到我鍾愛的幾家牛排店都在附近,幸好只會待在這裡一個月,不然我很替自己的健康擔憂。而且這裡的樓層只有萬芳的一半,再怎麼等電梯,都還能維持心平氣和。

身為clerk,既不會開醫囑也不太會操作procedure,能做的就是讀書好讓老師考,被考倒了再繼續讀,雖然有些人覺得醫學就是這樣被教死了,但是就當成練習口語表達也還不錯啦。

不過種種的口訣縮寫總是讓人困擾,甚麼是TORCH,甚麼又是CHARGE。配上數字更討厭,例如「CATCH 22」「Disease of 10」或是「Disease of 2」。明明就是發明來好讓人方便記憶的,結果反而更麻煩,還記得有一次被考「mental status change有哪些原因」,雖然結結巴巴的,但也講出了一些,不過我還是錯了,因為我沒有按照「AEIOU TIPS」來背

上禮拜剛好遇到某個老醫師教學,醫師教啊教,拋出幾個藥物跟影像的問題讓我們查,之後又拿著病歷講解.....

老醫師用他認真的表情:「這個病人....你們知道5566嗎?」

那時我跟林先生呆住,完蛋了根本沒有背過這個口訣啊,是胃疾病的criteria,還是治療準則?

老醫師看著我們愣住,不疾不徐地說:「這個病人.....是5566某一個成員的親戚啦....」

這周聽另一位老醫師上課,講各式各樣的紅疹疾病,哪個病會先發燒三天再起疹三天,哪個會三小時就全身紅疹,哪個病會下半身起疹,甚麼病會兩臉頰紅疹,甚麼病又會全臉起疹但是嘴巴附近白白的....

老醫師講一講,突然瞪著大眼睛轉向我們:「好,那如果今天小孩子只有嘴巴紅紅的是甚麼問題?」

此刻大家又大眼瞪小眼,你看我我看你,想說誰要出來救援一下....

老醫師又用很認真的表情說:「這個嘴巴紅喔....我講一次,你們以後一輩子都要記住。」

「是小孩吸養樂多的罐子啦。」

雖然我那時候不爭氣地笑了,但是想一想覺得他們其實是在整學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