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再打英文就砍人

這一個月來為了考試,找了英文家教

我覺得最大的慶幸就是找了家教而不是補習班,同樣的價錢,補習班每周上課的時數是家教的四倍有餘......我每周每天下班加起來讀內科都沒九小時了更何況是英文

補習托福的重點在於說與寫,關於聽力,這數年來的幾百個小時的美劇歷練,讓我稍有信心,祖國的網路資源pps及風行網,簡體字配上美語發音,兩者的學習效果相輔相成,閱讀方面,雖然大學四年沒長進太多,幸好進醫院之後快速成長不少,而且聽力閱讀應該都是教不太來的。家教老師很不拖泥帶水,有時候想跟她閒扯淡,她會說:「好我沒興趣,趕進度」,不過關於考試技巧真有一套。

考慮考英文的時候,閒閒沒事的外科見習都要結束,真的決定開始補習的時候,折磨人的內科早已開始,一開始練習口說的撞牆期,每天都要花很久時間達到練習目標,好不容易口說穩定之後,作文劈哩趴啦開始找上門,考試時只有半小時能寫的作文,每次都要花一兩小時才能生出來。白天在醫院也不是很忙,但就是有林林總總一堆的會議課程要參加,我們這種連義工都稱不上的咖小,只是幫忙衝人氣,雖然不用在那邊動腦,但還是花了很多時間。

所以雖然照本宣科的交作業給老師,但是前幾個禮拜,真的沒練習到甚麼。直到三個禮拜前,我下定決心好好地當一個文書處理工,每天只要寫病歷,然後好好跟查房,其餘知識學習一概用笑容帶過之後,才開始真有長進。也幸好這幾個禮拜的科目的主治醫師人都挺好的,告訴我要多讀書以外,也沒甚麼訓誡。更幸好同組的同學在很多時候守望相助,讓我缺席的時數不算太多(吧)。

口說其實只是把自己該有的東西發揮出來,一個月的補習不可能一飛衝天,相對的寫作,倒是真的能進步,雖然我高中背的那些片語,剩下來的大概比我的銀行存款還少了,但是至少能在一定時間內,寫出一篇有條理有架構的文章。而且我跟林先生這兩個禮拜以來,想出了很多萬用例子:例如馬克薩柏格,卡卡。不管是「抓住人生的機會」「要不要上大學」「才能重不重要」......我們都用這兩個人走天下。(結果考試那天根本用不上,真是的)

當然,善用自己的背景也很重要的,像是口說的時候,自由發揮題,只要扯到自己是醫學生,平常在醫院用的一堆醫學用語就可以拿出來唬人,寫作也是,這時才突然覺得以前聽那些偉人的故事有用,例如說幽門桿菌、或是蘭氏小島,他們的發現者都是年輕醫師,這又可以拿來寫加上華麗的醫療名詞生很多字數。

最後這一個禮拜,雖然進展不錯,但對於英文已經到了一個憤怒的境界。例如說突然才知道要幫忙翻譯英文書籍....把自己腦中的東西翻成英文都沒空了,誰有時間跟它英翻中....開科內晨會的時候,又輪到我把自己打的病歷放出來,大家一起討論病歷寫作教學,我怎麼連在醫院也逃不了被改作文的命運;就連去逛個頂好,聽到兩個外國人在對話,內容也如同考聽力的時候一樣「我現在有一個工作.......但是這個工作的缺點......我要面試的新工作....」我只好加速逃離聽力對話夢魘。

反正終於考完了,也許根本用不上這個考試的證明與成績,但至少這個月以來,過的挺充實的。

我跟林先生約好,最近講話用字之中再講英文就砍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