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為什麼

就像當初待在一般外科,沒多久就習慣聞大便的味道一樣(第一行就這麼噁,真了不起),在小兒科沒多久,我也習慣了這兒的常態。

新生兒病房,小小孩們除了喝奶跟睡覺以外,其他時間無一不是在哭的,這就算了;晨會時,伴隨耳邊的背景音,就是孩子們起床時嚎啕大哭聲;醫師查房,一拿起聽診器靠近小孩,小孩也開始尖叫;就連在門診,一看到戴口罩的醫師姐姐,他們又會開始五官扭曲用盡全力流淚裝可憐給你看。

一個禮拜過去,當我在護理站使用電腦時,就算裡面診療室被打針的小朋友哭的像媽媽離他而去那樣的悽慘,我也當成他在唱歌了。(媽媽明明就在他們身邊,他們還是能哭到讓媽媽眼眶也跟著泛紅)

昨天跟門診,看了從兩個月到三歲都有的一堆小孩,我發現,幾個月大的小孩,是不怕醫院跟醫師護理師的,看到聽診器、壓舌板、藥水,也許不舒服的時候會皺眉頭,但是很快就當成大家在跟他玩。不過,一歲至兩歲的小孩,對醫師排斥感之強烈,好像是卡通裡的大魔王降臨要用聽診器鑽他們肚子一樣。

為什麼小孩會開始怕醫生?

小孩也許是把:生病or打疫苗→看醫生→打針→痛,當成一整件事情來記憶了,每次打疫苗就更加強這個訊息,到了一兩歲就是刻骨銘心的高峰。

但是我也忍不住想,該不會每次小孩在家裡不乖,就會有大人對他們說:「你不好好穿衣服,感冒了,我就帶你去醫院打針喔!我叫護士用很長的針來打你喔!」這樣造成的吧。

就好像許多疼痛指標、書籍都表示人生最痛是生產一樣,講到最後,還沒生小孩的女生,就連不會生小孩的男生,一聽到生產就覺得頭皮發麻了。但實際上到底多可怕,這個世界上至少有一半的人根本不會體會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