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燒臘情懷

這幾年喜歡吃港式燒臘店。脆皮的燒鴨與入味叉燒肉加上芥藍菜的組合,淋上醬汁,再喝上一碗干貝味精(?)湯,如果能再點個鮮蝦腸粉,那我就會覺得那天夫復何求了。

選一家好的港式餐廳,標準實在是很難以捉摸,例如店中氣氛,不一定會挺熱絡。北醫外面小吃街上有一家燒臘店,每次從門口看過去都以為在歇業休息:店員的筆電佔據了四人桌,燈也只開幾盞,但是,每次一問居然都回答:營業中,要點甚麼?

衛生條件也不一定準。幾年前去香港,想要體會道地的廟街美食,我們就選了一家看起來不是非常乾淨但是感覺真的很道地的。有多不衛生呢?廚師邊抽菸邊煮菜就算了,吃一吃往旁邊牆壁一看,還有兩隻蟑螂在散步.....菜色其實還不錯,但重點是,之後繼續逛廟街,發現我們選到的應該是最髒的一家,其他家餐廳看起來都有夠窗明几淨.....而且那些客人吃的菜也看起來很道地......

說到這裡,我對香港的飲食衛生方面一直有很大的疑惑:除了價位中上的餐廳以外,絕大多數的餐廳桌上都不提供衛生紙,更別說濕紙巾了;還有一個旅遊書上一定會教你的,就是進了餐廳,倒給你的那杯茶,是拿來先洗筷子的,因為香港人自己都知道餐廳對於認真洗碗這件事情不太在意。不知道是否有因果關聯,香港的廁所都做得美輪美奐,而且打掃的超勤快......本人覺得,如果多重視一點「病從口入」的部份的話,應該就不用那麼努力整頓廁所了吧!

回到燒臘的部分,又想到,幾個禮拜之前,在台大附近吃晚餐時,我選了一家白底紅字傳統招牌,裡面又高朋滿座的○城燒臘,光是看氣氛就覺得一定是家好店啊!結果一端出來,骨頭比肉多,青菜幾支,上面還淋了一大匙勾芡甜醬汁,我都已經盡量不吃醬汁了,結果隔天還是拉肚子......本人吃旁邊有蟑螂廚師在抽菸的菜都沒拉過肚子了,居然栽在那家店上,越想越生氣,上網搜尋那家鳳○燒臘,結果居然是排山倒海的好評......那根本是燒臘界的暮光之城啊!

而且我最近發現,各家燒臘店縮水的很誇張,以前肉與菜好歹也會佔個盤子一半的面積,配菜會有三樣,最近店員總是神態自若的端給我一盤飯,上面點綴著一些孤單的鴨肉與纖細的幾片芥藍,其他部份都是走水墨畫的留白風,連配飯都沒醬汁,令我嘖嘖稱奇。

反正燒臘店好不好吃,實在只能親身體驗才知道。但是有一項亙古不變的定律,就是正宗的燒臘店,店員態度一定要很差,差到你一講話直接,他就不端菜給你那種。說也奇怪,平常大家吃飯時,對於臭臉的服務生馬上投訴加找經理,但是一呼吸了燒臘店內的空氣,店員丟菜單到桌上的時候,或是上菜的時候撞到人的時候,或是嫌你點菜太小聲的時候,好像就當成沒事一樣,處之泰然了。


燒臘店的奇妙之處,我可能再花十年也不能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