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小兒科

至今幾個月的clerk生涯之中,這裡是我學的最充實的一段日子,當然前幾個月的累積,也裝了一些基礎,不過,這裡天天都有老師授課,不用參加一堆會議,每天早上八點,坐在我右邊有一排年紀加起來超過三百五十歲的老杯杯,揮灑他們數十年的經驗來熱烈討論,他們的精神與活力帶給我很大的啟發。

最近在讀書的時候,我發現小兒科的中文資料,很好查!而且很多都是專科醫師深入簡出的撰文,對於快速進入狀況幫助很大。然後我不禁想,供應必然來自於需求,現在的父母應該是就醫人口之中最常上網的,與其道聽塗說,兒科醫師們大概寧願自己寫一些正確的文章,好讓父母不要攝取錯誤觀念,進而影響就醫吧。

經常會在網路上看到一種討論串,一位母親在網路上求助,說自己的小孩有A、B症狀....,結果一堆人就開始警告:這可能是關乎生死的●疾病喔!建議你去找X醫院的Y醫師,我的小孩上次也是被他診斷出來的....

家長的心態很矛盾:「請問各位媽咪,能不能推薦經驗豐富的醫師呢?」但是通常經驗豐富就等於病人很多,所以我又會看到:「那位醫師雖然很有名,但是他都沒有認真看我的小孩,三分鐘就結束了!我絕對不會再去看他!」

或者是:「某某醫師態度非常差,很沒耐性,一點醫德也沒有!」我想了很久,態度與醫德有一定的關係嗎....他們批評的那位醫生,只不過是惜字如金話不多,在我眼中仍然是個謹慎的好醫師。家長們喜歡的醫生,就是要親切、認真解說、不能很兇,至於到底會不會看病會不會開藥,好像不是最重要的了。好像跟剪頭髮一樣,哇這家店會幫人按摩,又有電視可以看,給他一個讚,我下次一定要再來~結果到底剪得好不好也不知道了。

謹慎的醫師要求病人住院觀察,會被家長當成在撈錢;而病況危急的小孩,被建議轉到大醫院的時候,又會被家長認為醫師在推卸責任.....台灣的醫療人員如何與民眾漸行漸遠,我在小兒科深刻的體會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