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The Nurses

細細品味的話,會發現醫院之中醫生與護士的養成截然不同。醫學生跟著intern或是resident一起查房,學長姐考你問題,用零碎的空檔盡量教學。而學長姐總會帶著你做procedure,先是他們做一遍,下次再換你,他們在旁監督,遇到家屬的時候還會幫忙擋著,說:「請給他們學習的機會。」要形容這樣的關係,應該是溫和的大哥哥大姊姊

而護士,也許我觀察的不夠,但與其說是學姐學妹(男性護士當然不少,但這族群還是以女性為大宗),不如說更像師徒制

好比我經常在刀房會看到,不論是麻醉科的「麻姐」帶新人,或是流動護士訓練菜鳥,他們時常是雙手插腰,皺眉發怒地看著學妹,那語氣.....

「你現在要備甚麼?我昨天是這樣教你的嗎?」「從昨天到現在你有沒有在認真學?這麼多台刀了怎麼到現在還不會?」「這台刀需要用到○○嗎?你連基礎的都沒學好憑甚麼問我每個醫師的習慣!」

 整間刀房都因此緊張了起來,就算在table上主刀的是院長級、教授級的醫師,大家都準備好了,也還是得聽學姊教訓完學妹,才能下刀。

一開始,在旁的我只聽得頭皮發麻,覺得自己都快被罵哭了,但短短一年過來,我體會到這是他們文化的一部分,護理知識太多太雜了,又不是辦公室文書作業可以刪除可以複製貼上,在這一不小心就可能錯過挽救生命的機會。每個人都是這樣成長過來,從處處犯錯的新手,到能獨當一面操作之後,又有另一批剛來的學妹等著你去訓練

然而,當其中有人需要幫助時,我見到的又是不同的畫面,還記得某天我在station打病歷,某位護理師接到家裡的電話,她弟弟在南部老家出車禍,沒有生命危險但傷的不輕,她不知所措的哭了出來,當下,身邊的同事們拿衛生紙的拿衛生紙,其他人推走她的藥車說:「我先幫妳發藥,妳去告訴阿長」,接著,我看到護理長出來開始打電話,聯絡其他沒上班的護理師:「欸,我們的○○○家裡有事情,要請假兩三天,可以幫忙跟她換班嗎?....」嚴格要求之下養成的不只是專業,還有他們之間血濃於水的情感。

至於我們這群學生,不屬於他們的教育系統,自然就有些尷尬了,他們要教你也不是,要不管你也不是。人生當clerk的第一周,處處礙手礙腳的我,吃了許多個白眼之後,無奈地問學長姐,要怎麼樣才能跟醫院中為數眾多的護理師族群打好關係,我聽到了許多種答案,不過在這之中,最常聽到的,就是:suck it up,總有一天他們會把你當回事的

接下來的日子裡,想必我還得吃無數個白眼跟冷嘲熱諷,但是想到也許這代表著他們的關心(也許),也許這代表他們也希望我更好(也許),我就會釋懷些,suck it up,繼續做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