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今天逛gossiping版

發現了近日頗受爭議的15歲女生「小煞」的討論串。她的相簿:http://www.wretch.cc/album/tga5a2a0 簡單說,這是一個家庭富裕卻不夠溫暖(?)的83年次,愛喝酒泡夜店飆車的國中女生,血氣方剛的生活吧
這個女生第一次上新聞,是因為把未成年飆車的影片po上自己的相簿;最近一次,是因為她不爽網友的批評,所以去補習班打人,然後她又把打人的影片po上網誌
我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又一個白癡」,但看看她的網誌後我又開始感觸良多了:
1. 我真的老了,但是我寧願當個自己平凡的20歲大學女生
2. 鄉民是殘酷的,因為今天她算個正妹(雖然我自己不覺得她是)所以才會引來正面的保護聲吧。「她誤交損友」「家庭因素造成她今日」之類的
3. 這個女生po一堆很引人爭議的照片上網,無非也只是想成為個話題。現在的小孩是不是britney spears還有lindsay lohan看多了,以為這樣才是價值。我總覺得時代不同了,現在見到的社會好浮華好空虛好強調感官的享受
4. 幹!警察在哪裡!社工在哪裡?
5. 這個網路時代造就了這樣子的一群女生,其實也用不著把她們說得很難聽,說不定改天我也會看到我哪個同學穿得很少自拍的無名相簿。好像已經很難界定甚麼是對的,大家只能無愧於自己囉

忘記自己有沒有寫過了。英文裡有一個名詞 "it girl",形容每個時代都會有的鎂光燈焦點,年輕性感有錢又話題性十足的女生,通常帶點叛逆、頹廢,但又是滿身華服的正妹,媒體最喜歡報導而青春期少女最崇拜這種女生了

不得不承認她們的確成為了某些次文化中的icon,例如modonna (上個世紀的modonna),還有60s的名模twiggy。it girl也常常暗示著全身的名牌及不受拘束的性,這也是受社會規範束縛的大部分女生潛意識所嚮往的吧,例如這個世代的paris hilton,還有很多如果常看八卦雜誌就會知道的「名媛」

現在,媒體的渲染似乎讓it girl越來越等於material girl或是bad girl,也因此改變了很多風氣

嗯,不該是這樣的
不該是這樣的。
對整個世界吹起的風浪有一種無力感。

1 則留言:

  1. 好久沒回文了這篇卻沒辦法不回啊(攤)鄉民的看法就算了吧那裏真的是農業社會的人剛剛踏進自由世界一群整天把理想掛在口中的米蟲、把批鬥當成批判的圍觀者對於這個個案我覺得癥結(注意:我說的不是問題)在於"這個社會的價值在消逝"教育是最大的問題我認為教育應該要讓價值多元,而不是讓價值消逝很可惜的是,我們正在往錯誤的方向走或許台灣只有一個派系(絕對右派)的大政黨有關係或許中國文化的遺毒有關係又或者,其實是我們冷漠的態度、導致越來越多人用最激烈的方式奪取關注如果是最後一項,讓為我們為消逝的價值觀默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