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鄉愁



這是我每天的午餐:一片Pizza(照片中已經吃完了),生菜配上雞胸肉或牛肉,如果肚子餓的話就再加一杯濃湯

其實這麼無聊的事不用講出來。不過這天我在吃午餐的時候,我的對面坐了一位亞洲人(照片中左上角),他很優雅地拿出微波便當盒,白飯,再拿出海苔,小心翼翼拿一片放在掌心,用湯匙把白飯盛到海苔上,接著把梅子醬鋪在飯上,一口吃下,露出了好滿足的表情。吃了幾片之後,他再把剩下的海苔屑撒在最後的白飯上,把每一粒米飯都吃得乾乾淨淨。

這是我這兩個禮拜以來最有鄉愁的時候,我好想跟他說:大叔,可以讓我吃一口嗎~

禮拜四的手術有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單說就是把兩根針插到腦子裡,在不同的位置可以減緩tremor,Parkinson's disease,bipolar...等等,儘管這個原理十分神奇而且也尚未完全明瞭,但手術本身並不那麼驚奇,尤其為了確認這位tremor病人的狀況,所以這是個awake surgery,我們不能在旁邊聊天不然病人會發現刀房裡面很歡樂。過程中主刀醫師還要不同考他的語言功能,諸如:「美國現任總統是誰?」「美國下一任總統是誰?」「麻州參議員是誰?」「白宮發言人是誰?」結果病人居然全部都答出來了(除了第二題他跟醫師持相反意見),刀房裡的大家都嘖嘖稱奇啊這應該比tremor被緩解還厲害吧

也不能都把自己生活寫得很快樂,這天就心情挺複雜的。我們team的residents不知為何都心情不好,所以我也不敢去吵他們。我要離開的時候剛好遇到NICU家屬探望時間,有年邁的妻子,有中年的丈夫,有一群好朋友輪流走進去探望,其中,一位年輕媽媽聽完醫師講解走出來,就請別人顧她的baby,然後跟自己的老公抱頭痛哭

為了跟上別人的腳步,我已經逐漸面對現實,我願意每天很多時間待在醫院,我願意一直讀書,我也接受不能享受生活這點。但是每當面對病人家屬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難過,即使大部分,大部分時候都能給他們好消息。每次想到這些,都是我最不想當醫生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