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Last Week


從各個病房看出去,我最喜歡這個角度

這是MGH的VIP樓層,共有兩層,裡面的木質色調很像老派的美國飯店

應該看就猜得出來,這是小兒科病房,也占了兩三樓層,全部都是海洋世界的主題

至於我最常待的neuroscience病房,因為病人房間都是玻璃門,又整天都有人走來走去,我居然就沒拍照了。

說到這裡,林先生每天都跟我說他跟病人聊天的趣事,我想了想,待在neurosurgery,會住院的病人大多是中風/SAH/腦傷,所以都是昏迷狀態,根本沒甚麼聊天的機會....

上刀的時候多做了些事情,在血管攝影室多學了一些事情。禮拜二晚上看某台刀時,我認識一個Harvard med student,她父母是華人,而她自己是典型的ABC高材生,看到這些人總讓我自嘆不如

很多人會預期去過美國的人說:「其實XX大學學生也不怎麼樣,其實XX的醫生也沒有特別厲害...」之類的,但事實上,他們的確有過人之處,不論是反應,思考,態度,這些都讓我感受很深刻。待完這裡一個月,的確影響了我對未來的規劃

這禮拜三、四則是見識到不少狀況。禮拜三在開AVM的刀,這台刀本身很順利,但是一開始在鑽洞的時候,鑽頭居然斷掉,於是當場的畫面就是病人頭上卡了顆鑽頭,幸好因為brain relaxation足夠,所以沒有傷害到下面的dura。之後開到一半,急診又來一個中風病人,需要我們主治去看,於是主治(本來脾氣就很暴躁)變得更急躁,整個刀房氣氛很凝重......

禮拜四則是一場SAH的急刀,儘管術中ED打電話來說SAH rebleeding的病人需要主治去評估,而且都到了clipping的時候,麻醉才發現根本沒上mannitol(?!)但是也還是大致順利。在關頭的時候,我的波蘭朋友好不容易有機會上刀,結果被CR手上的螺絲扎到手了扎到手了扎到手了扎到手了......


於是我們生平第一次進了美國醫院ED,而且是MGH的急診室,還接受了MGH的治療,這趟美國之旅真值得。所幸螺絲當時還是無菌,手術病人病史看起來危險性不高,我朋友也有帶兩層手套,所以漫長的急診室等候時間,我們基本上就輕鬆閒聊了兩三個小時,不時還會有醫生或護士過來跟我說:「我懂你的感受啊,我也被扎過」之類的

還是有點感觸,雖然被感染的機率很低很低(而且禮拜五病人血液報告出來都是negative),但是我們的CR或是junior resident都沒有很主動想幫忙處理這件事情,也許因為這禮拜有太多太多病人跟狀況,也許這是我們最後一周,也許他們早就有過很多針扎經驗已經麻木,但我們總期待他們能多說一點關懷的話

今天,禮拜五,結果我跟波蘭同學都錯過了查房,他是因為在忙internship applying的事情,我則是完全毫無藉口的賴床。這四週以來,第一次上班去醫院時,見到陽光,It was awesome. 至於今天上的兩堂課hydrocephalus跟先天異常,都很精采,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被問了很多問題,但居然也見招拆招,或是靠腎上腺喚起讀書的記憶

儘管若有學弟妹問的話,我並不會推薦他們來neuosurgery,但是這四周我待在同一個team,好好學vascular的各種疾病跟處置,每天看新病人影像病史,找自己有興趣的章節讀書,如果有spine或tumor或epilepsy的刀,我也可以去跟刀,去學習去上課,我還是有自己的收穫

結束了,這四周見習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