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也算是醫院評鑑吧


今年MGH剛好很唱秋,因為他們好不容易在年度US News的hospital ranking之中擊敗Johns Hopkins,成為全美總體排名第一的醫院,我第一天進醫院就看到這個標誌貼在各處,還做成胸針別在醫師的身上

我跟林先生也不是硬要找波士頓的醫院,之前也研究過西岸,但是那邊沒有車應該就跟四肢癱瘓沒兩樣,而東岸幾間醫院,有的要考過USMLE step 1,有的規定是要姊妹校,有的根本不理你,說來說去這裡雖然要學費,但至少有制度並且行之多年了,申請起來真的比較安心

要說起來,neurosurgery這些手術,也不是MGH獨創或特有的,但這邊光是待兩個禮拜,就能看見各式各樣的case跟手術方法,台大或北榮應該也可以做到吧,希望有人去過之後能聽他們分享

禮拜五早上看的是spinal embolization,病人是renal cell carcinoma轉移到T2 T3 spine,在動手術移除tumor前先做embolization可以減低手術失血量。之後是acoustic neuroma,這次我站在負責監測的姐姐們旁邊,她們為我講解如何用電極來確認VII跟VIII的神經是否受到損傷。原本這天的手術就這樣(其實不是這樣,embolization就做了一個上午,acoustic neuroma更長達七個小時,只是我都挑重點進去而已),結果我們team的一位病人,每天例行的transcranial dopplar出現異常,懷疑有vasospasm,立刻送進血管攝影是,要打intra-arterial vasodilator,等到導管都放好位置了,做第一張血管攝影,發現血管都好得很啊!醫師跟其他醫師討論之後,就決定東西收一收把病人送回去病房了。

話說雖然醫師中除了CR以外其他人都沒有對我很熱情,但是這裡的護士姐姐跟阿姨人都超好的啊~她們會認真記住你的名字,還會叫你去打打雜,有的要我教她中文,或是跟我聊醫師的趣事,這在台灣感受不太到的。

禮拜五這天我之後原本想溜走,結果剛好遇到CR+R+NP的查房,過沒幾分鐘連主治都出現了,不過這次CR趁用電腦的時候電電我教教我,終於感受到一點學習的氣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