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心路歷程

昨天下午我繳了學費,終於能確定要出國一個月了。


從大四或五上吧,我們倆就開始研究別人去HMS自選的流程與心得,也跟家人討論並獲得同意,花費會跟美國學生一樣:去一個月,就要繳美國學生1/12的一年學費

以為按部就班申請就好,結果在今年四月時,規定又加,哀呀呀要考托福了。我和林先生覺得這架子也太高了吧,一氣之下改申請英國姊妹校。那陣子ptt最常逛的板是London版,林先生埋首研究歐洲旅遊,我還開始看BBC的福爾摩斯影集,覺得自己聽英國腔都沒問題了的時候,imperial college突然回信說:你們太晚聯絡了,現在剛好我們結束了這個學期的申請...blah blah blah....

所以關於英國自選,心得是應該不會太難 (雖然說也要考托福),只是一切記得要趁早。在我被imperial college拒絕之後,自暴自棄,開始研究Oxford,Cambridge的醫院見習,意外的發現不難,我記得其中一個是要2012就要申請2014的,另一個是托福要100分以上.......看起來好像很機掰,但真正有心的人,本來就該提早做功課,另一句真心話是都讀醫學系原文課本這麼多年了,其實托福100應該是可以達到的。(但也有可能英國醫院都裝作很友善條件很低,但是實際上還是很機掰啦)

若硬要申請倫敦的醫院,還是imperial college最有機會。倫敦另一有名的醫院St. Bartholomew Hospital也是裝的敞開大門歡迎你的樣子,結果他只接受有在WHO名單上的醫院.....台灣醫療不輸人偏偏就不是WHO會員國呀~

總之搞一搞,四月過了,五月也一半,我和林先生說:反正本來就打算暑假要做點事,不如就乖乖考托福吧。於是六月就補習加考試的度過了,出來成績也OK,兩人都有破百,原先的目標是imperial college的規定:writing22 speaking23,也都達到了 (HMS雖然說要考托福,但沒有寫要幾分)

以為托福成績OK就可以了嗎?錯。從大五開始,我就陸續地打了一堆疫苗,自費水痘要打兩次 (加起來3000~3500),B肝 booster一次,MMR一次(幸好我用育齡婦女的身分可以免費嗚哈哈哈),白喉破傷風百日咳疫苗,在三院都沒有成人劑量,所以還要去國泰打,打完之後還要抽血,確定你有MMR抗體,把以上的報告都印出來,加上CXR證明你沒TB,這才湊齊申請文件的另一部分

所以印成績單,寫推薦信,跟上面比起來都是小事。

打包寄申請文件之後,又被phone interview羞辱之後,沒消沒息又忐忑不安地過了約莫兩個月,終於在上禮拜收到了正式的e-mail,叫我們來去付學費了

e-mail中得知我們的志願。當初網路申請時有15項志願欄,我們根據US News的各科ranking,自己興趣,科別的實用度...種種考量下,有內科有外科,有輕鬆有辛苦的排了一模一樣的志願,結果,他是nephrology at BWH,林北是neurosurgery at MGH......一內一外,雖然都不是最最有興趣的科別,但絕對是內外科之中很有難度的兩科了....幸運的是這都是我們的前幾志願,而且這兩科在美國排名都不錯,接下來就看造化吧

去辛苦的科別也好,不然我之前一直擔心:要是得告訴家中二老我要付一筆學費到國外「睡眠中心」或「老人醫學」一個月,應該會被砍斷腳筋吧

於是乎現在ptt只好開始逛Boston版,研究別人怎麼吃龍蝦了

雖然還沒出發,但我已經有心得了。各人有各人考量,無分好壞,倘若要爭取想要的課程,不但要主動積極,也要有一起努力的好夥伴,否則真的需要很強的毅力才能堅持到最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