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熱潮之後


Project Run..... 因雨延期

對,沒錯,今天真的有下雨不是找藉口。絕對不是沒有抽到登玉山的入場門票就開始自爆自己的意思。

這幾天腿真的是有夠痠痛的,原來我之前的運動對我的下肢根本是塞牙縫而已。除此之外,困擾的是,因為開始大量運動,結果伙食費也大增了,一天居然可以吃到四五餐,好像有點太扯。


關於「北醫產後之家護理師翹腳托嬰邊上網」的新聞,約莫在這一周峰迴路轉,每個階段都很發人深省

首先,我們看到醫院的道歉聲明,看到許多為人母者替護理師辯護:我們在家也難免這樣帶小孩!看到人們批評這是將嬰兒安全置之度外.......這時,在醫院的眾人是沉默的

到了前天,網路上出現一種說法:這個嬰兒其實是護理師自己的小孩,她因為無法請假照顧只好帶來上班。那天晚上我的facebook上約莫有數十人轉貼,好多人出來發言,所有頭頭是道的言論都出來,打著民眾的臉說:「我們的醫療環境已經慘成這樣了,看到了沒?」

如果事情發展到這邊就結束,那真是最具錯愕悲劇味道的完美表演。全民健保長期的蹂躪導致醫院各方面資源縮減,民眾對於醫療文化的曲解,醫療人員的流失,我們已經苦到要邊帶小孩邊上班,你們帶著小孩住月子中心,我們自己的小孩只能被放在腿上,唯恐天下不亂的爆料者向媒體大肆宣揚,醫院卻總是為了避免糾紛而息事寧人,看到了沒?

我們就是這麼可憐,看到了沒?

可惜,ptt上又有報導,有人親自去向北醫求證,那的確不是護理師的小孩,她甚至還單身未婚呢。才隔一天而已,大家又沉默了

醫療環境每下愈況,多少的投書多少的社論卻只能流轉進彼此的眼裡,傳不到眾人的心中,但是這不是把一切怪諸環境的藉口。這則新聞中,的確有疏失,至於是否為足以登上新聞,眾人各有想法。批評別人小題大作造謠生事的同時,也不該降低自己水準,拿謊言攻擊謊言,面對一大群民眾,挺身而出需要勇氣;拉下面子承認缺失,對我們這群向來自信的人而言,需要更大的勇氣。

不然遲早,我們想表達的事實只會變成跟那些分不清真假的流浪狗文章無異的垃圾郵件,失去閱讀的價值被刪除丟進垃圾桶。


不過這年頭大家真的很執著於「專業」

這個翹腳事件發展到「那是護理師小孩」的階段時,也有很多人在罵:我縮衣節食才能來坐月子,這是我幾個月的薪水,你們上班領錢居然在帶自己小孩,沒有專業地把時間分配在我的小孩上面?!

小時候,身為國小老師的我媽,跟需要值班的我爸,偶爾接小孩的時間會喬不好,然後我媽就必須把我放在她的教室,下課我才能跟她一起回家。這般情景,也發生在我的高中老師身上過,而不論是公立國小或私立高中,其實也沒聽過家長抱怨老師的不專業

一方面感到在這個時代,大家斤斤計較失去寬容;另一方面覺得護理人員的形象枷鎖太重,他們只能被人看到推藥車發藥、抽血打針、幫人翻身清傷口的樣子,上網就是不專業,聊午餐吃甚麼就是不專業,搞團購更是不專業。我真想知道這些批評別人不專業的人,自己上班是甚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