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沒興趣面對的真相

我們是不願面對真相的族群,或是,為了迎合自己的理論,其實真相不是那麼重要?

學校某一科的某位老師,素以白爛的用字以及唬爛的教學聞名,有一天同學告訴我:這個老師是體專畢業的!儘管半信半疑,但是想想老師平日的言行,我選擇相信並且沒有求證的打算......直到前幾天,林胖伯跟我又開始平常的嗜好──google人肉搜索時,才猛然驚覺:那位老師是台北一間國立大學的生物系畢業的啊!

但是這個傳言,應該早就傳了數屆跟數年了吧,當初究竟是誰亂造謠,又是誰以訛傳訛早已不可考,更別說我們是不是該因散播錯誤而感到愧疚了

比起真相,其實大部分人更喜歡聽煽動的八卦。實事求是的精神在哪?


我們越來越沒有對話的本事,越來越沒有反對的膽子

現在想表達意見,也只會去facebook成立的社團按一下「讚」,讓別人在facebook看見:「宋OO 說『誰敢再戴假眼鏡拎盃就把他戳瞎』 好」,這樣好像就很了不起值得鼓勵拍手了。更別說反對廢死刑這種等級的議題了

我就是食古不化,我覺得網路的無遠弗屆反而無助於人心的溝通,它只是造成了數不清的誤會。你對誰有意見,就面對面和氣的直說;你知道誰失戀,就花個幾塊錢打手機給他;你發現誰錯怪你,就找個直接的管道好好解釋嘛!用嘴巴有這麼困難嗎?

大家到底把網路當成甚麼了,「好好好我把我要說的PO上去了,代表我已經說過了喔!」的自慰工具嗎?

我也不是有種到哪裡去,但至少我不會太顧慮大家內心自己畫好的小圈圈,我想跟誰講話就講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