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兩個故事


昨天在微風,與林胖伯排隊入場特賣會。旁邊有一對不知父母在何處的國小(?)兄弟,打打鬧鬧,把對方在地上拖來拖去,接著又把給客人休息的沙發推到路中間,大聲喧鬧尖叫

我一向對臭小孩(長得又不好看)的耐性很低,有一兩次他們注意到我在瞪人,稍微安靜了兩秒又繼續噪音汙染。正當我快要爆發的時候....

排隊在我後面的一對上班族couple,之中的三十歲左右男生,大喊一聲:「好累喔!」接著便一屁股坐在這對兄弟正在推來拉去的沙發上。兩個小小孩怎麼樣也推不動了,只好坐在沙發上......安靜的看著那位大哥哥
「你幾公斤啊?」其中一個小弟弟問
「我喔,我快八十公斤喔!你們兩個加起來都沒有我重吧!底迪,我們坐在路中間不太好啦,一起把沙發推回去吧!」這個大哥哥一講,他們也乖乖照做了。原來還是有可愛的一面

之後他們身上都是名牌的父母終於從特賣會的人海之中出來結帳, 這對兄弟跑回他們身邊。

徹底感受到那位先生的成熟圓融以及耐性與我的差別,同樣希望管管那些小孩,我不但衝動而且罵人也達不到目的。真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那種人。


《釣鳥的人》
這是敘述一個小男孩,每天練習跳遠,有天一不小心跳上天空,飛到雲端,遇見了住在雲中的釣鳥人,並且跟他一起歷險的故事。前幾天在家翻舊書,無意間翻到這本國小的愛書。

















我重新看了這本書,發現內容完全沒有忘記,但是老了之後才更加了解其中的象徵意涵 (所以上一篇寫說藝術家都是憑直覺做事,好像也不太準哈哈)。

而最令我喜歡的一句話始終都是:「小傢伙,你有飛行的天份,這種天分在遠古時代就有人擁有,但並不多見,如今幾乎看不到了。現在的人只會絞盡腦汁地製造飛機,卻不去練習人類的本能。」

我把這本書帶來北醫,即使只看著它的封面,也還是感受到回憶童年帶來的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