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信者則信

這兩天分別跟兩個人聊天

※家教老師
在國高中時期學生們都自以為是高徒期待遇到「名師」,期待老師對你有特別看重的眼光,期待得到老師的獨門祕笈......我高二時的家教老師不符合上面的任何一項,當時他也只是個台大學生而已

他很少喇賽,就連五六年後的現在,找我們姊弟吃飯,也在分享讀研究所、找工作的心得,真的是終身為師。不會刻意吹捧人,他以前就告訴我我的資質在哪,同我程度的人很多,重點在態度。他教學不會好高騖遠地扯一堆解題技巧,他著重原理告訴我們學思並重。(對了他還告訴我算式要寫整齊畫圖要拿尺...)

「踏實」是我對他的體會。等我上了大學自己也收學生,也希望能把這種態度分享出去,這就是他對我的影響

如果他是我同學,看他生活簡單平淡,一定當他是個很「無聊」的人(他也謙虛說自己眼界不夠開),不過這樣無聊的人,申請就上了不錯的研究所,當完兵就進了有名的大公司,現在過著令我們姊弟稱羨的生活,我不會覺得他幸運,我認為這是應該的。

※好朋友
今天跟一個好朋友吃飯,我發現她不像以前那樣人來瘋,原先以為是年紀增長的關係,後來她告訴我她開始信仰宗教

她的言談改變了,以前我們會嘲笑一些蠢事,她現在就邊聽邊微笑;而當我向她坦承一些事情時,她也展現令我驚訝的包容。

我的奶奶是虔誠的基督徒,在她去年還能走路時,她每周必上教堂;我的外婆是更虔誠的佛教徒,在我印象中外婆的作息和她家客廳一整櫃的佛祖是連在一起的。而我的爸媽完全不同,他們只會過年拜一下外婆給我們的佛像,清明去靈骨塔看爺爺,我也滿佩服我爸媽的

我當然有很多迷網浮躁的時刻,那些時候常常羨慕有信仰的人,他們能在喜樂時感謝上天,能在劫難時當作考驗。目前的我偶爾也無助於現況,徬徨於未來,但是我還是婉拒了朋友的修行邀約...也許未來會有事件再把我帶進宗教也不一定,但就目前而言,我運動、讀小說,分很多時間給家人,認真寫我的網誌,這些帶來的慰藉已經足夠。


總之,這不同典型的兩人讓我的思路被拆的很兩極,但是如此交纏一下也挺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