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星期六

我的不喜歡2

        就當作我又在發洩情緒吧,不用太在意。


        其實我有很多不喜歡的事情,今天想講的,是國文科。


        請別誤會,我很喜歡語文的,我不喜歡的,是把國文變成一個死板版科目的那些人。


        中文真的發展的太久了,發展到很無聊的境界,語言不就是拿來溝通的?為什麼要搞的這麼麻煩?還辦出國語文競賽,有演說朗讀字音字型書法作文,告訴我這裡面有哪一項真的能幫助我們這群,大人眼中的「退化人類」增長我們全體的語文溝通能力?沒有,沒有,沒有。


        這不過是每年都要找一群有才華的人出來,比一比,領個獎,下台,也許拿獎狀換個好大學,然後結束。


        的確啦,會訓練出一批很會演說朗讀字音字型書法作文的人,So what?


        雖然我常參加這個比賽,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樣很無聊。


       不過還是要肯定這批被選上的人才們,所有選手都是很努力的,充滿才華氣勢以及文采,無庸置疑。只是,教育部啊,去發明一些其他比賽讓這些人嶄露頭角吧,我相信有本事的人不論遇到什麼挑戰,都可以鋒芒畢露的,不要用這種比賽浪費生命,(不過如果是想多找些項目來發獎狀,就算了)。


        把國文搞到這樣,真的很無聊。


        字音字型,背字典,然後每個字都努力的跟其他正常人唸的不一樣,這樣還滿曲高和寡的吧,其實我覺得挺變態的。


        朗讀,唸的別人聽的懂就夠了,把那些慷慨激昂留到戲劇課去吧。


        書法,很酷,可是現在誰還在用毛筆啊?這該歸類到美術比賽。


        演講,很少因為你專長演講而邀請你去演講吧?(表演課不算啦) 訓練出來很會演講的人,等於將來會被邀去演講的人嗎?是闖出名堂的人才會被邀去演講的吧!


        連考試都很無聊,只是在考一堆歷史和定義還有別人的出身,背來背去的結果,真的會讓我們熱愛文學?的確我多吸收了不少,但是幾百年前的牙慧少有能引起我共鳴的,所以成效有限吧。


        還有作文,我一直覺得一個人如果真的言之有物,他實在不需要靠排比轉化譬喻去掩飾自己的空洞,修辭只是配角,偶爾玩些文字變化吸引讀者而已,重點在於作者本身思想的力量,表達出來的深度,不過現在好像很本末倒置啊......。


        總而言之,一個拿來溝通的工具被搞成這樣,實在是很可憐。


        如果真的想提升我們的國文程度,不應該這樣玩吧,應該改變一下,讓我們多讀些自己愛的書吧。

1 則留言:

  1. 先不管什麼國文程度...(我知道我很爛lol)
    我想問的是...
    為什麼很多人把"看書"想的那麼嚴肅?為什麼看書的人越來越少?
    閱讀不是一件大家都喜歡的事嗎...= =?
    大概就跟宋大所說的差不多吧...
    爛教育幹的好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