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 星期三

負責

        讓我來說點老氣的話吧!


        跟很多人接觸了很多很多,了解其實我們傾向為失敗找藉口,不用扯太遠,就拿離生活最近的「考試考差」舉例吧:「昨天某失戀跟我講電話讓我太晚睡!」「老師教這麼爛我能怎麼辦!」「出題的人題目出太偏了啦,指考不會考。」「都是那個誰啦,昨天還跟我去網咖,自己考這麼高!」「之前交男(女)朋友害的啦!害我沒時間唸書!」


        那些話,自己說了爽一點就好。聽的人,聽聽就好。


        當自己的表現不如旁人,或是不達自己預期的目標的時候,就怪自己別人干擾自己,少來了,難道你以為在面對每一件事情的時候,每個人都能保持在最佳狀態?你昨天失眠別人也可能失眠,你拉肚子別人也可能拉肚子,你今年犯太歲別人也可能犯太歲,有人影響你,別人當然也會被其他人影響。也許有時候該認清事實,其實自己跟旁人的起跑點是相當的,只是自己在相似的環境下,做的沒有別人好,該在此想法上改進自己。


        已經要十八歲了,又不是被父母關著的死小孩,人際間的互動早就是生活中的必須,早就該了解:很多事情充滿了「人」的變因。我們會遇到貴人也會遇到爛人,那些人有些會成就我們,當然也有些會拖累我們,這就是我們做事時必須列入考量的「成本」。如果只懂得失敗的時候,歸咎於他們,我們不會長大。


        之所以會有感而發,是因為聽人抱怨:哪些科老師太爛,讓自己考很差。這樣子,似乎不太負責任,已經年紀一大把了,應該認清楚,不是每一次每個人都會遇到好老師,訐譙他人沒有屁用。當然也有聽人抱怨:談戀愛時對方整天要約會,浪費時間,讓自己墮落,以致於高三補不回來學業的破洞。算了吧,難道全天下只有那位人士談過戀愛?難道現在唸書狀況好的都是單純的少男少女?不要把自己想的這麼可憐,可以嗎?


        也許,也許生活中真的有些人影響了自己的表現,我們應該將這些改變視為生命樂章中的「一曲」,面對它。不應該把這些看成生命「意外的插曲」然後逃避。找人來扛罪,使自己心安理得,我覺得很幼稚。


        思考自己失敗的理由是很好的,找到自認合理的解釋,罵一罵抒發一下,然後開始努力,這樣就好。


        負責,這樣就好。


        何必一直陷在那個泥沼?


        快十八歲了,再繼續逃避自己,歸咎他人,太幼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