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生命經驗值

我有時候會跟一個老人討論一些東西


 


她認為,作家最好待在文學院裡面接受完整的訓練


而我覺得大部分的作家都是離開學校,體驗各種階層的生活後才寫出包含在詞藻裡面的something (當然他們文筆也都很好...)


她說,從作家寫的書中體驗人生就好了,自己別吃那些苦


而我常常讀了讀,卻因為沒有感同身受,心中起不了多大的共鳴,進不去作者的那個世界


 


讀書很棒,可是書本還是有個限制。寫得好的書常常讀了讀覺得很精彩,哇!好像自己身歷其境過這麼刺激的冒險一樣


但實際上我們甚麼也沒經歷


讀那些我們毫無經驗的事情,總像是在博物館看恐龍化石那樣,是啊旁邊有告示牌鉅細靡遺的告訴你恐龍的一切,甚至還畫了圖案


但是我們心中總有疑問:「喔?是這樣嗎?」


 


「喔?是這樣嗎?」幸好我們有個幾十年的生命可以慢慢體驗


好比宋大胖品嘗過了很多食物,才能了解甚麼才叫美味、珍饈,還有那些感動味蕾的滋味


或者宋大胖自己去談過戀愛,牽手、kiss、擁抱...到最後失戀,才能體會作者形容的曖昧、酸酸甜甜,又或是痛徹心扉的情愫


假如宋大胖喝醉了,思緒亂七八糟胡言亂語,領會酒帶來的解放感


當宋大胖開車開到一百以上,終於了解所謂速度帶來的成就感、駕馭感(不要笑,這樣對我而言很快了,我爸那時候坐在旁邊都不知道多緊張)


上了大學宋大胖翹了很多課之後,就能感受到別人形容的頹廢、無所事事,對大學的茫然


還有不算好事的,宋大胖也試過菸的滋味,知道吞雲吐霧的昏沉感,體會到為什麼寫書的人甚至世界上很多人離不開它


(hey,我知道這不該拿來說嘴,但是在寫這篇的時候,我想,如果連在自己網誌上都沒有把真正想寫的東西寫出來,那我還真虛假


請明白,那不過是嚐試也只是嚐試,我沒有因此有這個習慣)


 


當然有些事情,在這一百萬年之內我應該不會去試的,例如說會傷害腦部的嗑藥,或是去拿傢伙跟人幹架之類的,那些我還是看看別人的經驗就好


 


每當體驗過新的事情之後,心中恍然大悟:「喔!原來是這樣!」


 


希望你我的生命中有越來越多的「喔!原來是這樣!」

2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不錯唷
    喔...原來是這樣
    那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去嘗試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