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表達能力

把一個想法、一段思緒用自己的方式講出來又能令人了解,甚至引起興趣。有多重要?有多困難?

聽聽現在人講話就知道了。「....然後.....然後...」「就是阿....啊那個....」「呃....欸....」要是有一天我能在眾人交談時,躲在一旁玩冗言贅字賓果遊戲,我應該能很快就能連出一堆線

我喜歡上家教的原因之一,就是能訓練自己一對一談話的能力,畢竟要是你連話都說得斷斷續續沒有邏輯,怎麼可能給學生信心?(怎麼可能不被開除?)我會很專心,避免意識流,偶爾,偶爾穿插人生道理,但是盡量不重複講過的話,小孩是非常敏感的

還有學校的說話課(PBL)也給我幫助不少,報告前自己排練錄音,經常發現自己的語助詞過多。後來找到了解套,就是用語氣停頓來代替那些讓人很惱怒的無意義詞語,然後講慢一點,不然通常很無趣的PBL.....誰會有興趣認真聽呢?

表達能力不僅限於對話,其實文字方面也是可以看出高下的。

http://blog.roodo.com/botaomo/
這是一個在台灣住了四五年以上的法國人網誌,讓我十分讚嘆。他很認真觀察周遭,寫一些論說文時很有邏輯條理,並且不帶太多囉哩叭唆的情緒字眼,他的文章讓人看了很舒服,願意繼續一篇篇閱讀下去 (這不就是眾人網誌追求的目標嗎?)

其實這跟國籍沒有關係,這是人格特質,或是該說,用不用心經營網誌,有沒有想要好好讓別人明白自己想說的

這位法國人用很樸實的文字做到了。

他其實是一位法文老師。這讓我想到,其實不論教/學英文、法文、中文....其實不只是背單字時態跟文法,我們還可以進一步,學習到該語言的思維,了解到該文化之中的文字幽默,這才是學不同語言的樂趣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