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幽靈人口

Mark Twain寫過一個故事"Is He living Or Is He Dead?"  斷章取義就是四個窮畫家為了發達,抽籤抽了其中一人,把他捧成名畫家再造假發布他的死訊,讓他「死後」留下的(大量)作品身價翻幾百倍,從此他們四個過著逍遙的日子

我突然想到這個故事,在火化的時候

 (不,我沒有要像部分人一樣,在這種時候寫篇網誌,提醒大家hey我可是有大體實驗的醫學生呢,千篇一律的感謝大體老師的奉獻,結果實驗課看大體的時間不到半個小時。讓我覺得不過是被慰靈祭的氣氛及見到大體的震撼影響。......又離題了)

知道一個人的存在,我們不需要親眼看見他,不需要握他的手,不需要跟他交談。我們可能經由他的親友各方面的敘述塑造出他的形象,我們可以讀讀新聞報導就了解他的人脈交友,我們看了一張真偽都未經分辨的照片,就以為這樣一個人真的存在

就像Mark Twain故事中的「大畫家」、詐騙集團電話之中你那個被綁走的兒子、Alltogether版上那個身高180的ABC、或是在網路上瘋狂被轉寄的可憐路邊攤阿婆

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認識了「某段人生」,連真實度都不知道了,更何況真實的本人

該如何證明自己活過?


順便一提,儘管我今天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但是我覺得很多人太想證明自己了,看著那麼多的相機在街上,拍的永遠是自己(拿那麼重的單眼自拍何必呢),有時候也會覺得,其實我們把自己的存在看得太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