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關於教育

我一直覺得把「教育」二字掛在嘴上的人,就跟整天把「孩子」二字掛在嘴上的人一樣的____,請那些人好好留在中午時段的談話性節目就好了。


昨天在超市,看到一個三歲小孩,圓圓的臉,帶著卡通帽子,背著卡通背包,穿著卡通鞋子....好可愛啊!但是他站在原地,脹紅著臉一直哭....我忍不住偷看了一下

媽媽走過來,問爸爸:「怎麼啦?」
爸爸有些生氣,說:「我已經買很多XX給他啦,但是他今天又說要買OO,我跟他說不行,他居然打我!」
媽媽:「這樣不對喔!底迪,你要跟把拔說甚麼?」

小孩:「嗚...爸鼻對不起!我不會再打你了啦......」
這時候我眼神才看見那個爸爸的外貌,他長得很高大,有些微禿和中年發福,但是穿了跟兒子一、模、一、樣圖案的卡通T shirt......

他聽到兒子道歉,就馬上把兒子抱起來:「這樣才乖嘛!你知道爸鼻最疼你了啊!下次不可以再打我了喔!」

實在是太可愛了啊~如果小孩這樣道歉,沒有人不會心軟的啊!


我跟國中小妹妹聊天

我:「妳上禮拜去哪裡玩啊?」
她:「我們全家去參加教會的義走」

我:「那是啥?健行嗎?」
她:「不是,因為教育部要把同性戀列入教材,所以我們教會要去表達反對」

我:「呃...那妳自己是怎麼看同性戀的呢?」
她:「很奇怪啊,聖經說上帝造人是一夫一妻,所以我也不能接受」

此刻我也只能稍做沉默,腦中天人交戰了一番。畢竟我很懶惰,不想跟別人的信仰作對,也不想跟教導他們的父母唱反調

我:「恩...你們這個年紀,可能說自己喜歡同性的,多是進入青春期,對性感到好奇的人,但是到了高中、大學,妳會發現,身邊的同性戀不僅存在,還比妳想像的多。我猜他們大都知道,或是困惑自己的性向很多年了,伴隨而來的壓力以及對輿論的恐懼想必也一樣的久,聖經有聖經的說法,只是記住不管書上怎麼寫,同性戀畢竟是存在的,當然大家可以去遊行表達立場,只是妳以後遇到朋友是同志,記得要尊重他們。」

她似懂非懂地說了聲喔

這是我當下能想到的回應了。很多事情不是掩蓋了就不存在,但是性、性別這些題目,要如何教育,要在甚麼時機教育,編成教材就代表大家學到了嗎?這些問題也是滿難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又是老套結尾)


我對於性教育這種事情的困惑實在說也說不清,例如說到底要(很不可能地)禁止未成年性行為,還是早點教大家算安全期、使用保險套跟避孕......而這又該多早教呢?高中?國中?國小?教了是不是就默許未成年性行為呢?我當年也讀了所謂性教育的書,看歸看,真正對「性愛」的了解,還不是來自於A片跟男生之間的聊天,更別提男生從小接受A片洗禮了。編這些課程的人,也不是第一線面對學生的人,而老師教的太多,搞不好家長又會投訴...($*#&*&*&#(*&   這一切實在是太混亂沒有規則了!

所以我有時候就想,乾脆以後一開始就跟自己的小孩說:「我第一個男朋友就是你爸啦!」等他們成熟了,能跟我聊了,在慢慢跟他們說吧

「我第一個男朋友就是你爸」這一招,是跟我媽學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