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死者為大


有人過世了,我們要為之默哀,感念他的過去,此時說他的壞話太沒品德

但我無法贊同就是了,我們要記得往生者曾經的奉獻,但是他生前或許有可讓我們內自省的部分,尤其當那些值得警惕的部分,導致了此人的逝世。例如明知自己有疾病又不接受治療者,例如不遵守法律規範者,例如殘害太多生命而遭到制裁者...我們當然難逃一死,但是至少在生命中不該讓自己或親人留下多餘的遺憾

『家裡的事情,不敢驚擾大家,天下做父母的,沒有不疼愛自己子女的,出了這種事情只有給父母,帶來我們傷痛,無法彌補的痛苦,女兒大概是在那邊奮鬥累了,把她接回來,回來好好休息,謝謝大家。』

今天看見報紙的頭條,邊想著一位父親說著此番話,沒有人不鼻酸的,但或許關先生自己也希望時間能迴轉到他還能挽救的時刻,希望他不必說出這些字句。我不知道實際狀況,但不管如何,還是要造口業: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就算再怎麼受挫,世上沒有比傷害自己更不孝順的行為了。

update: 5/6的新聞說是意外墜樓,儘管還是歎息,但應該減少了一點旁人的遺憾與不解。


說到這,其實大家還是有幸災樂禍說著死者壞話的時候

像我一直以為賓拉登早就死了,這幾年出現的只是早就錄好的影帶跟替身而已......

看到Time Square熱鬧的慶祝,我想起來911博物館,那三面滿滿貼著當時搜尋罹難失蹤者照片的牆壁,儘管覺得美國民眾甚至媒體都失去中立實在不妥,但又多少能夠理解了。
類似這樣的牆吧
遺憾的是,我想他的死亡不會停止或是提升甚麼,世界總比我從網路上認識的還要混亂一點。只是接下來又要聽談話性節目介紹海豹部隊的傳奇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