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關於面試

        雖然大部分同學醫學系面試都告一段落,但我想還是紀錄一下今天的過程好了...我是校推的...人少,原本有20人,今天來了15個,4個女生,大家都看起來很乖(相較起來我看起來比較混吧= =)


        面試順不順利嘛...如果十天後上了就是順利,如果沒上就代表不順利。


        分成兩個部分:我們號碼在後面9~15的7個人,先作小組討論,正方三位、反方三位、一位結辯,我覺得就性別比例上滿開心的就是:我是這組唯一的女生。就抽到的角色而言開心的是,我是結辯,可以參與正反方的討論,然後最後一個講話,可以亂講哇哈哈哈。首先每個人有簡短的自我介紹,然後討論,第一個議題作辯論,接著正反方互換,再就第二個議題辯論。


        題目:1.全民DNA指紋圖庫的資料化(之類的題目...記不太清楚)


                    2.同性戀婚姻的合法化


        正反方我都有給建議,自己結辯的時候...有對正方提出的某些觀點,提出訂正,然後說反方在辯論時可就此反駁,恩...算是趁機把自己知道的說出來吧嘿嘿嘿。其實我覺得辦這種小組討論...要給點資料,不然我們高中生這樣亂掰...尤其是針對第一個問題,感覺還滿辛苦的。然後在討論第二個問題的時候,我忘記哪一方了,他們提到,女校會有很多同性戀,這時候他們同時望著我...= = 


        第二個部分,教授面試...一個人25分鐘


        (位置...)


                                         男=>(我回答問題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不鳥我,我說到一些關鍵字才抬起頭來...)


                                         男=>(看起來比較嚴肅,問的問題也比較難,應該是四個人裡面的老大吧!)


                  我                   男=>(老老的,笑咪咪,有一點鄉音害我聽不太懂他在問什麼,很親切)


                                         女=>(一副總務處阿姨樣,可是不對啊坐在那邊的應該是教授啊!)


 


        問題(部分不按照順序排列= =):


              1.簡短的用三分鐘介紹自己家庭背景、興趣、專長、特質 


              2.有沒有兄弟姊妹?(可能因為上一個問題中,我沒提到這個吧...)


              3.(翻翻我的資料)你學不少才藝也參加不少社團活動嘛!都是父母安排的嗎?你自己有意願嗎?(...我才不是那種人咧)


              4.你說你有領導能力,這跟當醫生有關係嗎?面對負面批評如何處理?


              5.薇閤好像跟其他普通高中不一樣,比較一下。


              6.你對未來醫生分科有什麼打算?你確定了嗎?(我回答:先成為婦產科醫生,再進入北醫生殖醫學研究中心,研究不孕症,就此延伸問題...) 


              7.你講了親戚的例子,那你對不孕症了解多少?


              8.那你那位親戚的病因是什麼呢?她幾歲才生育?這樣算不算晚?


              9.你對台灣人口問題了解多少?為什麼會有這現象?你認為如何解決? (我說:人口老化,少子化,然後說政府要分配資金安養老人,少子化方面是經


                 濟因素,也可能因為教育辦的太失敗害夫妻不想生小孩...教授這個時候才抬頭鳥我)


            10.你對台灣教育有什麼看法? 你贊成十二年國教嗎? 如果高中生不需要跑很遠上學,不是很好嗎?(這是我覺得最有殺傷力的問題)


            11.你資料上有舞蹈表演,這是父母要你學的嗎?(那是迎新會表演的夜上海啦) 夜上海啊? 蔡琴是不是唱過?(這是我覺得最亂扯的問題)


            12.你的資料給人感覺你很活潑,那靜態方面,平常讀什麼書?(舉點例子比較好)


            13.(考英文)你旁邊有一篇英文文章,唸一下然後翻譯。你是怎麼學英文的? 有出國過嗎?


            14.課外或課內,你最擅長哪個科目?如果上北醫,會在哪個科目用功?


            15.你在資料封面,印上了日內瓦宣言,那你知道這個宣言的起源?跟日內瓦宣言的不同?(我回答:希波克拉底醫學宣誓,然後比較了一下)


            16.那東方有沒有類似的宣言呢?(剛剛上網才查了一下...這是我唯一回答"對不起,我不知道"的題目)


            17.你參加過社會服務,這跟升學有關或是你有興趣?說說這個經驗對學醫動機的影響。


            18.有沒有要補充的,推薦一下自己。(我講了我認為醫生所需要的特質,並且選北醫的動機,然後讓教授明白我有對這個學校作過功課)


 


.....就醬吧,接下來就看上帝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