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關於那些成語


例如「笑貧不笑娼」

以我的想法,當然無法認同為了覺得援交比賣愛心筆還要好賺的孩子,也討厭威脅利誘操縱別人來賣身的新聞,但是從事性行業不一定是可恥的,這是有需求就有供應的市場法則嘛,不然為何有歷史以來性產業從未間斷?

於是當我見到那些被人鄙視也要充面子的行為,我無法用笑貧不笑「娼」,不如改成笑貧不笑賤吧。


又或是「婦人之仁」

缺乏果斷決策力的人,我們會說你這種婦人之仁怎麼當XX部長/署長之類的。但要是大家從電腦螢幕把頭撇開轉向自己的母親,問說:「媽,你覺得我要不要去撞牆死一死?」這麼攸關一輩子的問題,難道你媽還會優柔寡斷猶豫不決,還做pros and cons嗎?關於重大決策,我不覺得男性才有當機立斷的能力

當我前幾天很生氣地寫了關於女王的網誌後,隔天就在街頭遇見女王。看著她漂亮的包包漂亮的外套漂亮的化妝漂亮的靴子,腦中同時想著她的部落格,就想,唉這也不過是個普通需要鼓勵的女子。瞬間真想批評自己為婦人之仁

這個詞在現代不太適用,我有些模糊。突然想扯到二次世界大戰,那些虐殺猶太人的德國軍官,如今都是風中殘燭,他們七老八十,孱弱地被帶上手銬還得接受法庭審問,請問這種時候該不該選擇原諒,忽略了就事論事?而這樣的心軟算不算婦人之仁呢?


題外話之一,我期許自己不會把自己的小孩管教的讓他們笨到想去賣愛心筆

之二,如果blog寫誰,誰就會出現在我面前,那我只好提提最近看了Fight Club,Brad Pitt的肌肉好大;我又看了好多Glee的video,Matthew Morrison真的很有才華;也看了Justin Timberlake的影片;我還重看了教父一、二........(聽說我高中母校的董事長,那位鼓勵孩子多讀佛經鼓勵老師冥想改善腦波的董事長....看了二十幾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